外汇管理实践

构建宏观审慎风险预警机制

来源: 《中国外汇》2016年第17期 作者:宋金桂 编辑:谢松燕

审慎管理是监管当局为了维护金融系统的安全稳定,采用审慎管理工具,以必要的治理架构为支撑的一种监管理念与做法。近年来,宏观审慎的逆周期管理思路开始获得广泛认可,在当前外汇管理被动应对跨境资金流动过程中,其作用也尤为突出。但目前宏观审慎外汇管理在国内仍属于探讨阶段,相关部门尚未建立完整的框架和预警机制,从而制约了跨境资金流动的监管效能。其中预警机制的研究是在整个宏观审慎管理的前端,在一定程度上,比事后的监管更为有效。因此,构建宏观审慎风险预警机制是目前亟待研究的课题。

建立预警机制框架

建立跨境资金流动的宏观审慎外汇管理预警机制,就是通过判断国内外经济形势和市场走势,及时监测分析金融机构和系统重要性企业跨境资金流动涉及系统性风险的状况,并对可能发生风险的薄弱环节进行预警。从目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在宏观审慎外汇管理中的定位来看,预警机制的目的应具体包含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促进银行合规经营,防止出现系统性风险;二是抑制热钱流出/入,防范异常跨境资金流动风险;三是有序推进外汇管理便利化改革,维护外汇市场的发展和稳定;四是提高银行系统的抗风险能力,提升银行的自我恢复力。

鉴此,预警机制框架应包含风险管理、监测指标和预警阈值的设定、配套机制等信息。通过这些信息,可以对涉及跨境资金宏观审慎外汇管理各个层面的风险进行预警评估,尽早发现风险源头及其发展趋势,启动相应的宏观审慎外汇管理(见图1)。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