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民间投资下跌解析

来源: 《中国外汇》2016年第17期 作者:郑联盛 武传德 编辑:孙艳芳
民间投资加速下跌可能正在演绎自我强化的资产负债表风险。这是未来经济增长以及固定资产投资领域最为重大的风险。

2016年二季度,我国经济增长保持在6.7%的水平,好于市场预期0.2—0.3个百分点。这主要得益于各地区和各部门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通过实施适度扩大总需求,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障了经济平稳发展。其中,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发挥了重要作用。

过去两个季度相对平稳的经济增长中,结构性特征较为明显,最为突出的是两个趋势:一是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不断加大,其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达到了73.4%,创出了阶段性的历史新高。二季度经济好于市场预期主要得益于居民消费保持了良好的态势。二是民间投资呈现加速下滑的态势。一季度以来,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呈现持续下滑甚至是加速回落的态势。1—6月,民间投资累计同比增长2.8%,比1—5月份回落了1.1个百分点;而2015年,民间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长10.1%。

更值得注意的是,民间投资加速下滑是否已经触底仍然有待观察。2016年二季度,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实际当季同比增长仅为0.91%,而2013年、2014年和2015年同期分别增长19.84%、17.63%和12.4%:民间投资已成为固定资产投资中下滑最为厉害的领域。更值得关注的是,对比过去几年的下跌趋势,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实际当季同比增长可能已陷入负增长的困境。

虽然,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累计比重从最高峰的65.4%(2015年5月)下降至2016年7月的61.4%看似不大,但是,比重如此之大的领域如果出现负增长,对于整个固定资产投资将带来巨大的负面冲击。民间投资增速下降带来的一个重大关切就是去年底以来的经济企稳复苏是否可以持续,固定资产投资能否为保增长继续提供有效的支撑。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