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论坛

助力企业走出外贸发展困境

来源: 《中国外汇》2016年第17期 作者:王海龙 编辑:谢松燕

根据“J曲线”效应,汇率降低会刺激出口。长期以来,人民币贬值一度被认为是外贸发展的动力。但纵观我国外贸发展轨迹,出口与汇率并非负相关,如2001—2005年,汇率并未明显下跌,但外贸年均增长却达25.5%;2006—2008年,汇率升幅达21%,外贸则仍年均增长24.7%。这种“悖论”的出现,值得我们深思。我国多年来外贸发展的动力来自哪里,当前为什么会陷入困境,未来又会怎样发展?

QQ截图20160909094700.jpg

外贸发展的动力

人口红利与改革开放制度红利相重合,民营经济活动充分释放。在改革开放这一顶层设计推动下,压抑了多年的经济内在活力得到解放;同时,中国青年人口在1978年达到顶峰,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支持了第二、第三产业的发展。中国劳动力“价廉物美”,素质好、能吃苦,在经济发展初期,承受了高强度的劳动,创造了“中国制造”的辉煌。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