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天地

“跨境电商+商超票据池+BPO”组合创新

来源: 《中国外汇》2016年第17期 作者:林清胜 高洁 编辑:韩英彤
在“跨境电商+商超”的B2B商业模式的基础上,嵌入国际结算电子化最新手段BPO,能够有效解决众多难题,最大限度地满足电商对业务办理时效性要求高的个性化需求。

二十一世纪互联网发展方兴未艾,移动互联、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通信技术突飞猛进,为互联网金融、跨境电商的蓬勃发展提供了支撑。如何抓住技术进步带来的业务发展契机,发挥“互联网+”的优势,将新兴商业模式与银行最新国际结算方式BPO(BANK PAYMENT OBLIGATION)相结合,创新构造国际结算、供应链融资产品的新组合,助力传统商超转型升级,满足“互联网+”商业模式的运营需求,是一个极具实用价值的创新领域。

跨境电商与商超的合作机遇

传统商超(指国内大型连锁零售超市)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已是我国零售消费的重要渠道。但近年来,随着电商的发展以及消费者购买能力的提高,传统商超受到了一定的冲击,消费者被分流;此外,商超还存在供应链环节较长、供需双方信息不对称、价格不透明、采购成本偏高、跨境采购不具优势等问题。

另据统计,2015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额为5.3万亿元,增速高达30%,逐渐成为外贸发展的新增长点。有专家预测,中国跨境电商交易额在2016年将达到6.5万亿元,占进出口的比重将提升到20%。实际上,跨境电商市场规模在2010年就已从“千亿级”步入到“万亿级”,标志着我国跨境电商的发展进入了新的2.0时代。跨境电商 2.0版本与1.0版本相比,运输主要采用价格低廉的海运,因此,2.0版本要求跨境通关和配送必须本地化。而在这方面,由于传统商超经营的是民生物品,在冷链物流和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上极具优势,因而为跨境电商与零售商超的合作提供了切入点。传统商超与拥有较强国际供应链能力的跨境电商企业合作,可以迅速进入跨境电商领域,落实“互联网+”战略。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