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国际投资协定机遇全景图

来源: 《中国外汇》2016年第17期 作者:张倩雯 编辑:丁小珊
国际投资协定的签署主要在于提升对外投资水平、保护海外投资者。中国企业应及时把脉投资协定变化趋势,及时做好风险评估,合理规划投资路径。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发布的《全球投资趋势检测报告》显示,2014年,亚洲国家首次成为全球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来源地区。其中,中国内地和香港的对外投资额共计2660亿美元,使中国一跃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外国直接投资来源国。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实际对外投资规模首次超过利用外资规模,短短12年时间增长了近40倍。可以预计,在大力推进“一带一路”战略的背景下,今后几年的对外投资相对于吸引外资的增速会更快。

从外商投资大国到对外投资大国,我国在国际投资舞台中的地位正在悄然转变。角色的转变也伴随着中国在国际投资协定中的变化。换言之,中国正在逐渐适应主流的国际投资法标准。中国企业在开展海外投资过程中,应当准确把握新近变化,及时掌握国际投资规则动态,积极应对可能带来的挑战。

合理应用争端解决机制

截至目前,中国对外缔结了134个双边投资协定(BIT),其中有104个已经生效。在这些BIT中,2010年1月1日以前缔结的共计100个,生效的96个。但在2010年之前,中国和中国企业几乎没有在国际投资争端解决中心(ICSID)的舞台上扮演积极的角色;然而,在2010年至今的六年间,中国政府已数次因投资纠纷而出现在国际投资争端解决中心,中国投资者也提起了重要的诉讼。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