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首语

有效应对跨境资金流动新变化

来源: 《中国外汇》2016年第17期 作者:杨国中

《中国外汇》学术委员

 

大转折往往带来新挑战。近年来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形势亦是如此。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进入本世纪后,我国经济逐步进入高速增长期,出口产品竞争力不断提升。强劲的出口带来高额的贸易顺差,再加上长期资本的持续流入,我国积累了大量外汇储备。但自2014年中开始,随着国内经济步入新常态以及美联储结束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我国国际收支由经常项目、资本和金融项目“双顺差”转向“一顺一逆”,并逆转了外汇储备的上升势头。特别是2015年8月11日汇改以来,在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美联储启动加息等内外部因素的影响下,我国跨境资金流出压力明显增加,外汇管理面临更加严峻的考验。

当前,跨境资金流动出现了很多新情况和新问题。多年来较稳定的资金流入项目发生了新变化。货物进出口虽仍保持较大顺差,2016年前7个月,进出口顺差3075亿美元,但银行代客货物贸易结售汇顺差仅927亿美元,较大规模的贸易顺差没有形成相应的外汇供给。与此同时,直接投资则由长期顺差转为逆差,由外汇供给方转为需求方:前7个月实际利用外资771亿美元,同比略增0.7%;而对外直接投资1028亿美元,同比大增62%。跨境资金的流出,则主要体现在市场主体由“资产本币化、负债外币化”向“资产外币化、对外债务去杠杆化”的转变上。此外,跨境资金流出的币种结构也有新变化。前7个月非银行部门跨境资金净流出2008亿美元,其中人民币净流出占86%。这既体现了人民币对外支付的客观需求,也反映了部分渠道外汇流出的放缓。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