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文章 随笔

金融苦短 平衡悠长

来源: 《中国外汇》2016年第10期 作者:程实 编辑:张美思
如何把中国的平衡之道传播到全世界,才应该是让中国金融在失衡体系里获得更多机会的重要一环吧?!

人生就像走钢丝,失去平衡,很可能摔得很惨。但最容易失去平衡的,并不是身体,而是人心。金融,应算是最“利益熏心”的一个行当,既容易让人因忙碌而失去身体平衡,也容易让人因欲望太多而失去心灵平衡。所以,金融人最需要的不是心灵鸡汤,而是平衡术。金钱可以永不眠,人却做不到激情无限,学会找到利益之外的出口, “万金丛中过、利欲不浸心”才能潇洒、淡然地走得更远。

金融苦短,平衡悠长。大多数专业、专精又专情的金融人,都有自己的平衡术。前几日,我和一位投资界年轻的老精英相约晚餐。他和我聊起了去四川“亲身扶贫”的事儿。按理说,以金融大佬的收入拿点钱做做慈善也很常见,他却偏要把金融人最宝贵的时间搭进去:一天走上几十里,进入真正贫困的学校,除了把钱送到孩子手上,还站在讲台上讲了两小时的高中课。我问他累吗?他说累。我问他那为什么要去?他笑着说心里舒坦。这就是金融人的平衡吧?

而于我而言,平常太喜欢忽悠各种高大上的宏观话题。为了避免走火入魔,就在休息时开动另一半大脑,琢磨各种稀奇古怪的事儿,写点随性的文章。之前,我写过电影与经济、世俗与经济、音乐与经济,最近琢磨得更具体了点,是民谣和经济。这个周六早上,我听的第一首民谣,是赵照的《声律启蒙》。和大多数要么有点苦、要么有点疯、要么太过理想的民谣不一样,这首歌很清新,很中国风。听着清凉的弦乐、脆亮的叮当、磁性的男声,犹如做了一个声律按摩,一扫忙碌一周积下的心尘。

这歌词,用的是清朝车万育所著的《声律启蒙》。该书是当时训练儿童掌握声韵格律的启蒙读物。中国古典文化,太美了!看看这歌词:“云对雨,雪对风,晚照对晴空;三尺剑,六钧弓,岭北对江东;颜巷陋,阮途穷,白叟对黄童;沿对革,异对同,冀北对山东;两鬓霜,一客行,新绿衬酒红;七颗星,一袍风,佛陀对苍生;天浩浩,日溶溶,弯月对长虹;我对你,嘴对心,九夏对三冬”。听着这一对对,我似乎立刻看到了平衡的样子。是呀,说到平衡,又有谁可以和中国古典文化相比呢?

其实,不光金融人需要平衡术,金融本身更需要平衡术。经济学立足的范式就是均衡范式,如果不是天才的阿罗用不动点定理证明了一般均衡的存在,经济学岂敢底气十足地在那里自鸣不凡、指点朝纲?就连变幻莫测的金融市场,遵循的也是均衡运行模式:涨得过多就要跌,跌得过猛就要涨;所有人看空就是超跌,所有人看涨就是过热。只有像巴菲特那样懂得平衡、敢说“别人贪婪我恐惧、别人恐惧我贪婪”的人,才能是长期赢家。

说得再大一点,整个经济世界,也是不断从失衡走向平衡、从平衡变得失衡、再寻求再平衡的循环。当然,就每个个体而言,总是不自觉地希望从不平衡中谋得更多的利益。这在国家层面,体现得更为彻底。我之前看基辛格的新著《世界秩序》,看了一半就笑得不行。说到全球治理,基辛格强调了体制的均衡,并认为全球秩序起源于威斯特法利亚体系。而这个体系是1648年建立的,和美国建国历史是如此匹配,一下子就把熟稔均衡之道的中华文明甩到了一边。想想基辛格基于平衡理由,为美国谋求全球治理不平衡霸权地位的一本正经的样子,我就憋不住要乐。这就是智商游戏啊。忽悠全世界,基辛格还真有一套。

一边听赵照的《声律启蒙》,一边我就在想,金融是需要平衡的,而如何把中国的平衡之道传播到全世界,才应该是让中国金融在失衡体系里获得更多机会的重要一环吧?!中国的,就是世界的,作为一个中国金融人,我们也许不仅要找到自己生活的平衡,还要在专业世界里为中国找到应有的平衡吧?

作者系投行经济学家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