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文章

上海银行跨境业务扬长避短

来源: 《中国外汇》2016年第10期 本刊记者:王莉
城商行发展跨境业务的过程,就是不断挖掘自身特色、校准定位的过程。

与大型商业银行相比,城商行发展外汇业务时会受到业务规模、客户基础、资本实力及海外机构网络等条件的制约。如何实现国际业务的突破,成为各家城商行面临的共同难题。上海银行是国内首批成立的城市商业银行之一,其海外业务部总经理张旭红对记者说,近年来上海银行在发展外汇业务过程中注重扬长避短:通过搭建各类合作平台布局跨境业务;充分利用上海自贸区先行先试的优势,提升综合金融服务能力;通过产品创新扩大客户基础,通过业务方式创新提高效率。2015年,上海银行在全国外汇市场的外币存款规模排名为第 15 位,贷款规模排名为第 14 位;国际结算量破 1000 亿美元大关,跨境人民币结算总量跻身市场前列。目前,在外汇业务领域,上海银行以“两岸三地跨境金融服务”为特色定位,通过培育和塑造经营特色,推动结构调整和转型发展。

突破之一:通过搭建各类合作平台布局跨境业务

渠道的缺乏是城商行开展跨境业务的短板。上海银行通过搭建各类合作平台,变劣势为优势,布局跨境业务。如:利用上银香港、上银国际以及沪港台三地的“上海银行”(香港上海商业银行、台湾上海商业储蓄银行)合作平台,开发特色产品与服务方案,提升产品覆盖率,实现了境内外业务与服务的联动;利用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分行平台,结合上海银行拟推出的重点产品和特色业务,形成了特定领域的先发优势,重点为贸易金融、航运金融、文化金融、医疗金融和教育金融客户提供行业综合服务;通过具有全球网络优势的战略投资者桑坦德银行的跨境金融服务平台,为境内外客户提供一系列综合化跨境金融服务。

除了合作平台的搭建,上海银行还进一步拓展代理行资源,加强与境外交易对手与机构的合作,不断丰富自营和代客的各类理财、投资和衍生品交易的产品线,并与第三方支付机构和跨境电商开展合作,拓展零售和小微企业客户群的跨境金融业务。2015 年,上海银行资本项下跨境交易量同比增长76%;资本项目跨境结算量比上一年翻番。业务量的提升很大程度上源于跨境金融业务以平台为渠道的优势,借助第三方比如QDII渠道合作平台,优化与创新了一批符合市场特点、具有竞争力的资本项目产品,如跨境投贷通、跨境存贷通、港股质押贷款、跨境平行贷等。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