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家具企业“玩转”出口营销

来源: 《中国外汇》2016年第10期 作者:赵艳丰 编辑:丁小珊
在对出口家具进行营销时,我国企业必须对目标市场文化进行多层次、多角度的细致分析,找到目标消费者的价值取向,投其所好进行营销活动,抢占海外市场。

虽然我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家具出口国,但是国内家具企业在进行出口营销活动时,仍然要面对许多棘手难题,譬如家具产品的特色不够突出、跟当地顾客的沟通不顺畅、品牌效应弱等。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我国企业对文化差异营销的了解不够深入。H家私集团(下称“H公司”)为香港上市公司,目前是我国出口销量最大的板式及实木家具生产企业。探析其成功营销之道,在于深刻“把脉”文化差异对家具销售的影响,进而化阻力为动力。

文化差异对出口营销的影响

在不同国家的文化背景下,顾客的消费诉求有很大不同,即各国的市场营销环境存在很大差距。所以我国家具企业在出口营销的过程中,应该整合自身的经营资源为企业创造一个更有利的活动空间,使营销活动能更好地适应当地的营销环境。

首先,文化差异对产品营销方式的选择有显著影响。企业力争使产品所传播的文化内容与当地的行为文化、精神文化和物质文化相适应,人们才会认同和喜欢这个产品。目前,瑞典的宜家家具在中国的销售量连年增长。然而,在其刚进入中国市场时,仍延续着在发达国家实行的消费者自行取货的办法;其后来发现,中国消费者难以接受自己运货或花钱运货的做法,于是立刻改进,配备了较多的送货车辆,并在消费者的强烈呼吁之下,降低了送货费用。所以说国家的文化理念不同,企业的产品营销也应该随之调整,满足当地消费者的要求。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