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图观势

日央行“按兵不动”的背后

来源: 《中国外汇》2016年第10期 作者:王曾越 编辑:张美思

4月28日,日本央行宣布维持现有货币政策不变,继续以每年80万亿日元的速度扩大货币基础量,并对金融机构存放在央行的部分超额准备金维持-0.1%的利率(见图1)。该举动出乎市场意料。此前,市场预期日本央行将采取更加宽松的货币政策,包括将负利率延伸至借贷领域、购买更多的股票上市交易基金(ETF)或者进一步降低利率。日央行宣布决议后,日本汇市和股市反应剧烈,日元兑美元短线快速拉升逾2%,日本股市快速下跌3%(见图2)。

QQ截图20160520090521.jpg

QQ截图20160520090526.jpg

此次日本央行按兵不动,虽出乎市场意料,但也并非毫无根据,其背后恰恰反映了日本超宽松货币政策乃至“安倍经济学”当前面临的窘境,也因此引发了近期市场的热议。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