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大宗商品:趋势反转还是阶段反弹

来源: 《中国外汇》2016年第10期 作者:韩冬妍 谭小芬 编辑:张美思
此轮大宗商品市场回暖,是阶段性反弹而非趋势性反转。中长期来看,大宗商品价格仍可能处于低迷状态。

自2002年以来,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呈现出剧烈波动的特征。反映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走势的CRB现货指数,先是从2002年中旬的212.10点攀升至2008年7月的483.72点,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又一路下跌至311.41点,跌幅逾35%;自2009年下半年开始,尤其是2010年下半年以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再次强劲回升,到2011年年中几乎升至危机前最高水平,但此后则呈震荡下行态势,直至2015年12月中旬才出现回暖迹象。进入2016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出现小幅反弹,CRB指数从2015年12月16日的371.63点上涨到2016年5月2日的415.89点,涨幅超过10%,且已持续四个多月。以焦煤、焦炭为代表的黑色系大宗商品价格涨幅相对明显,能源、工业金属、农产品等价格也有不同程度的上涨。

大宗商品价格在经历五年的熊市后出现的这轮反弹,能否长期持续呢?笔者认为,综合考量影响其供需基本面的全球经济增长、全球流动性、美元汇率和金融市场投机等因素,此轮大宗商品市场回暖应是阶段性反弹,而非趋势性反转。中长期来看,大宗商品价格仍可能处于低迷状态。

短期反弹的支撑因素

从短期来看,季节性补库存、宽松的流动性、美元指数阶段性走弱以及期货市场投机情绪蔓延,助推了近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小幅上涨。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