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当月市场新闻

来源: 《中国外汇》2016年第10期

焦点事件欧洲议会反对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5月12日,欧洲议会全体会议通过一项非立法性决议,反对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决议表示,欧盟一些企业和工会组织担心欧盟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后,将有更多中国商品进入欧盟市场,从而威胁欧盟企业生存、影响欧盟就业。这一决定引发市场各方的关注。

根据《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第15条的规定,在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中,倾销幅度的确定可以不以中国实际成本数据为依据,而选择一个市场经济第三国或进口国的同类相似商品价格,即“替代国”做法。该条款的适用期限是15年,将在2016年12月11日失效。

关于是否在该条款到期后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欧洲议会内部一直存有争议。对于此次欧洲议会的决议,分析普遍认为,其直接原因是近期中、欧钢铁贸易间的频繁摩擦。近年来,在全球需求不景气的情况下,欧洲钢铁行业受到了巨大冲击。鉴于中国提供了全球约50%的钢铁供应,欧洲方面担心,一旦中国获得世界贸易组织框架下的“市场经济地位”,将对其钢铁等行业造成巨大打击。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