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文章

日照银行贸易融资创新求变

来源: 《中国外汇》2016年第10期 本刊记者:韩英彤
日照银行将物联网技术运用到动产质押融资中的新型融资方案,对国内同业动产质押融资业务的开展具有积极的示范效应,而其“创新求变”的业务发展精神,则值得同业学习借鉴。

城市商业银行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业务,已经成为其生存发展的必然选择。作为一家立足于当地经济发展的城市商业银行,“因港而生,因港而兴”,这八个字高度概括出了日照银行业务开展的基础与定位。2015年,日照港吞吐量完成3.61亿吨,位居全国沿海港口第8位,世界港口排名第11位,日照港已经成为全球重要的能源和原材料中转基地。依托于大宗商品贸易大港,日照银行开展贸易融资业务具有先天优势,贸易融资业务也一直是其特色与重点业务。

2014年下半年以来,随着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面对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大宗商品价格疲软带来的“贸易融资危机”,贸易企业的生存环境恶化,资金链紧张,国内很多地区出现了虚假仓单、货物重复质押、监管诈骗、贷款挪用等风险事件。银行、借款人、货押监管机构等各方之间的信任度急剧下降,银行沿用多年的动产质押监管、仓单质押、联保互保等贸易融资业务模式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受此影响,日照市2015年进出口贸易出现较大幅度下降。根据日照统计信息网的数据,2015年,日照市实现进出口总值151.85亿美元,同比下降56.3%。那么,立足于当地经济进而需要进一步支持当地经济的日照银行,又该如何发展以其起家的贸易融资业务?为此,本刊记者奔赴山东日照,实地探寻了正在寻求突破的日照银行。

用物联网技术突破贸易融资局限

物联网,物物相连的互联网,其英文名称是:“Internet of things(IoT)”。现阶段,物联网已经成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并早已被正式列为国家五大新兴战略性产业之一。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