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文章 理财

金“基”独立

来源: 《中国外汇》2016年第10期 作者:林飞 编辑:白琳
投资者在黄金基金上具有较为充分的选择余地,既有跟踪伦敦金价格的QDII黄金基金,也有跟踪上海黄金现货价格的国内黄金基金。

2016年初,国内和国际股市接连大跌,投资者避险情绪明显升高。在美联储逐步进入加息通道后,全球股票市场,特别是新兴股票市场,可能都要面临美元回流和流动性收缩的局面。价格处于历史低位的黄金随之大幅飙升,部分以黄金为投资标的的基金产品成为短期资金追逐的对象,在一片哀鸣的基金市场上犹如金鸡独立。

虽然黄金未来的走势难以言明,但黄金资产在资产配置中一直占有着一席之地。那么,投资者如果要投资黄金,又该如何挑选基金产品进行配置呢?

国内在售黄金基金概况

目前国内在售的黄金基金有12只,包括4只QDII产品、4只ETF产品和4只ETF联接/场外份额。其中,QDII黄金基金的成立和发行普遍早于国内黄金基金,4只在售的QDII黄金基金都成立于2011年,当时国际黄金价格正值牛市的顶峰期;而国内黄金基金普遍成立于2013—2014年。成立时间最迟的是博时黄金ETF及其两个场外份额,成立时间分别为2014年8月和2014年12月。但受益于互联网金融时代的来临,博时黄金ETF I份额的规模却是所有黄金基金中最大的(见表1)。

QQ截图20160520085016.jpg

尽管各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描述不同,但经过仔细辨认,可以看出,4只QDII黄金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都是以伦敦黄金交易所的伦敦金下午定盘价经过汇率调整后的收益率,4只国内黄金ETF基金和2只ETF场外份额的业绩比较基准都是以上海黄金交易所的99.99合约收益率,而2只联接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则是加权的Au99.99合约收益率。

QDII黄金基金VS国内黄金基金

国际黄金价格和国内黄金价格的收益率相关性较高,风险特征也较为类似(见图1)。对于想要投资黄金的投资者来说,投资QDII黄金基金和投资国内黄金基金产品都能够获得黄金价格上升带来的投资收益。但投资QDII黄金基金需要认识到其与国内黄金基金所不同的三个风险。

QQ截图20160520085244.jpg

风险一:国际黄金价格的波动率高于国内黄金价格。QDII黄金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是国际黄金现货(汇率调整后)。虽然国际黄金价格与国内黄金价格的相关性较高,但相对来说,国际黄金价格的波动率较高,波动风险较大。根据伦敦金价格收益率和国内黄金Au99.99合约价格收益率数据,前者3年期和5年期的波动风险(标准差)分别为1.06%和1.07%,而后者3年期和5年期的波动风险分别为1.01%和1.02%。

风险二:QDII黄金基金的收益率与人民币汇率相关。国际黄金现货以美元计价,QDII黄金基金的主要投资标的为跟踪国际黄金现货价格的ETF基金,也是以美元计价的。投资者需意识到,投资QDII黄金基金所获得的收益率,是国际黄金现货价格的收益率与美元-人民币汇率的收益率的共同结果。在人民币升值时,汇率会削弱QDII黄金基金的收益率;而人民币贬值,则能够进一步增强QDII黄金基金在黄金价格升值以外的收益。

风险三:QDII基金的费率更高,赎回所需时间更长。从基金的综合显性费用来看,QDII黄金基金的管理费、托管费、申购费率和赎回费率都明显高于国内黄金基金;而从申赎时间看,QDII黄金基金从赎回申请到赎回款项交收普遍需要10个工作日,而国内黄金基金的联接/场外基金是7个工作日,国内黄金ETF的现金赎回更是普遍在3个工作日内就可完成交收(见表2)。

QQ截图20160520085106.jpg

国内黄金基金比较

跟踪能力

国内黄金基金主要由黄金ETF和对应联接/场外基金构成,基金的跟踪能力,即能否紧密跟踪国内黄金价格,是投资者考量基金的主要因素。本文主要通过跟踪误差(剔除申购赎回的极端情况而导致的异常数据点),同时辅以一些偏离度指标,来考量基金跟踪标的指数的能力。

相对于股票型ETF,国内黄金ETF的跟踪误差普遍控制得较低。主要原因一方面是由于国内黄金ETF的投资构成中有非常大的比例投资于标的合约;另一方面则是由于国内黄金ETF允许出租黄金,而出租黄金的费用可以弥补基金运营费用带来的跟踪偏离。对国内黄金价格跟踪能力最好的是国泰黄金ETF和易方达黄金ETF。这两只基金在2015年期间与Au99.99合约收益率的跟踪误差最小,大幅低于同类平均水平。跟踪能力次优的是博时黄金ETF及其两个场外份额(博时黄金ETF D份额与博时黄金ETF I份额)(见图2)。华安黄金ETF由于其投资构成有相对较多的Au99.95品种,所以跟踪误差相对大于其他3个ETF基金;同时,由于其对应的华安ETF 联接基金基于其联接基金的属性而并未把全部基金资产都投入华安ETF当中,所以两个联接份额的跟踪误差和偏离度指标也略高于同类平均。整体来看,几只国内的黄金ETF产品的跟踪误差都处于契约范围内,均实现了对标的资产的有效跟踪。

QQ截图20160520085255.jpg

超额收益能力

在追求跟踪标的指数的同时,投资者通过投资黄金基金还可以获得指数收益外的超额收益。国内黄金基金的日均超额收益非常接近,不同基金之间的日均超额收益差距都在0.01%以内。从最近一年的累计超额收益来看,不同黄金基金之间存在一定差异(见图3)。在过去一年中,国内黄金基金的收益率基本与标的资产的收益率贴近。其中只有博时黄金ETF取得正的累计超额收益,表现略胜一筹。

QQ截图20160520085305.jpg

投资门槛

场内交易的ETF基金通常都有申购赎回最低门槛限制,本文所介绍的4个国内黄金ETF的最小申赎单位都为30万份,普通投资者投资较为困难。但博时黄金ETF的场外份额和华安黄金ETF的联接基金投资门槛较低,能够满足普通投资者的投资要求。其中博时黄金ETF的两个场外份额分别在博时官网和电脑/手机客户端进行申赎,华安黄金ETF的两个联接份额在基金的代销机构或华安电子交易平台进行申赎。

总体而言,投资者在黄金基金上有较为充分的选择余地,跟踪伦敦金价格的QDII黄金基金和跟踪上海黄金现货价格的国内黄金基金均可以在国内的第三方销售平台、基金公司官网或其他销售渠道购买到。对于投资于QDII黄金基金的投资者而言,需要意识到其投资标的在风险属性上与国内黄金基金是有差异的,且投资于QDII基金会不可避免地暴露在汇率风险之下;同时,QDII基金的显性费用普遍高于国内基金,而这些费用最终是要由投资者来支付的。

投资于国内黄金基金的个人投资者,能够非常紧密地跟踪到黄金价格的变化。部分黄金基金除了紧密跟踪指数外,还能为投资者贡献一部分超额收益。虽然国内黄金基金主要以ETF为主,投资门槛普遍较高,但博时黄金ETF的场外份额和华安黄金ETF的联接份额的投资门槛都较低,并具有较为出色的跟踪黄金价格的能力,适合普通投资者购买。

作者单位:Morningstar晨星(中国)研究中心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