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多元化的黄金投资

来源: 《中国外汇》2016年第10期 作者:王胜 金倩婧 李一民 编辑:白琳
从资产配置的角度,建议高净值投资者目前以稳健为主,关注流动性较好、长短结合的黄金资产类别。

2016年初至今,黄金表现强势,涨幅已超过20%。美联储升息预期的落空、日欧迈进负利率时代、违约压力叠加汇率高波动、各国央行大量买入黄金、黄金特有的季节性等因素,支撑了金价的上涨。而黄金一直是大类资产配置中的重要种类。经回测发现,无论是过去1个月、1年、3年、5年还是10年,在股票指数中加入适当权重的现货黄金指数,风险收益比皆有显著提升。

尽管前期黄金涨幅过大,与其他贵金属和大宗商品相比,性价比有所减弱,但对于偏长期、对稳定性要求高的投资者,仍可适当配置稳健型黄金投资品,以对冲今年年内潜在或有所上升的经济风险和地缘政治风险,提升整体投资组合的风险回报比;同时密切跟踪美联储加息预期变化,调整配置比例。

黄金投资工具对比

在大类资产配置中,金融创新和实物挂钩产品的意义在于其可以突破资产本身内在属性的局限性(例如流动性、难运输、不可分割等),为更多战略战术资产配置提供可能性。我国的金融市场经历了长时间的发展,目前比较普遍的黄金投资工具包括:实物黄金、纸黄金、黄金期货、黄金延期交收、ETF/QDII基金、黄金股票、以及银行与金价挂钩的理财产品。各种产品有着明显的特点,可以满足不同类型投资者的需求(见附表)。对于高净值人群,从资产配置的角度出发,目前应以稳健为主,关注流动性较好、长短结合的黄金资产类别。基于此,重点介绍两大类黄金投资工具:黄金期货和延期交易、黄金ETF和QDII基金。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