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文章 金融实务

推动集约化改革向纵深发展

来源: 《中国外汇》2016年第10期 本刊记者:韩英彤
原擒龙认为,单证中心要把握金融发展方向,积极拓宽思路,不断创新和探索,努力推动贸易金融集约化改革向纵深发展,使单证中心在贸易金融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

中国工商银行国际结算单证中心成立于2006年5月,是在工商银行不断推进国际化战略、境外机构数量和国际业务不断拓展的大背景下,顺应建立“协调统一,专业分工”的跨国银行管理机制的要求应时产生的。发展至今,工商银行国际结算单证中心已完成境内外全部已开业分支机构的系统投产,业务集中范围包括信用证、托收代收、保函等结算业务,以及出口押汇、保理、福费廷、海外代付等贸易融资业务,成为国内同业中第一家完成国际结算和贸易融资全业务品种集中的银行。值此工商银行单证中心成立十周年之际,本刊记者独家专访了中国工商银行国际结算单证中心总经理原擒龙,对话工商银行国际结算单证中心在贸易金融业务方面进行集约化改革的有益探索。

T04A5502副本.jpg

C=《中国外汇》 Y=原擒龙

C:在过去的十年里,工行单证中心有力推进了全行国际、国内结算和贸易融资业务集约化改革。你如何评价集约化改革的进程?单证中心又是如何探索具体的集约化发展模式的?

Y:单证中心是工商银行在业务集约化经营改革过程中应运成立的。在探索集约化发展模式的过程中,我们不断扩大业务集中范围,机构职能也随着工商银行改革和发展的步伐而不断扩大,从国际结算业务扩展到国内结算业务,从结算业务扩展到融资业务。成立初期,我们摸着石头过河,很快探索出了一套适合工商银行的业务集中模式。同时,在工商银行全面推进国际化战略的背景下,单证中心积极把握全行系统推广的机遇,同步开展了海外业务的集中。2010年,单证中心的两家分中心先后在合肥、成都成立,与总行单证中心互为灾难备份,建成了完整的集约化运营体系;2012年,单证中心基本完成工商银行全部境内外机构的业务集中工作,超额完成了机构成立时制定的集约化任务,取得了行业领先地位;2013年起,单证中心又被赋予了国内信用证集中和保函技术审查集中两项新职能,目前国内信用证业务已经集中完毕,保函技术审查集中已经推广到46家境内外机构。职能拓展后,单证中心的业务领域从国际结算和贸易融资拓展到国内结算和贸易融资,打破了内外贸之间不同业务条线的界限,进一步加强了单证中心的专业性,贸易金融集约化改革也随之推向纵深。

C:在集约化改革中,工行单证中心逐步探索出具体的集约化发展模式,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这其中有哪些改革经验可供分享?

Y:单证中心的十年发展是一个不断探索的创业过程。其中的经验可归纳为三个方面:一是从易到难、稳中求进。我们坚持从小到大、从易到难的做法,先选取有代表性的、业务量不大的分行做试点,在实践中摸索推进改革的方法和路径,确保改革过程中业务的平稳运营。二是坚持不懈抓服务。业务集中初期,我们也曾遇到许多困难和来自分行的阻力,但通过推行优质服务,把集约化优势转化为推动业务发展的动力,以过硬的服务质量、高效的业务处理效率和扎实的工作作风,逐渐赢得了分行的支持与信任。三是集约化运营要系统、制度、人才三管齐下。系统是业务运营和发展的基础,单证中心业务系统经过几次更新换代,从最初的外购系统发展为行内自主开发的全球单证管理系统GDMS,实现了系统设计和功能上的跨越。制度先行是我们一直坚持的原则,从分散到集中,流程的变化、权责的调整等等都需要通过制度确定下来,国家和银行层面的政策演进也要在制度的不断更新中体现出来。人才是单证中心发展的直接推动者,单证中心工作的技术含量最终是要通过专业人才来体现的。十年间,我们从最初分行转入的十几人,发展到今天一个近七百人的大团队,一直都把专业队伍建设作为推动业务集中、提升单证中心工作的重要依托。我一直认为,应该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专业人才,就是工商银行贸易金融业务的核心竞争力。

C:现阶段,工商银行在单证中心领域处于同业领先地位,您认为哪些因素促成了领先地位的形成?

Y:工商银行单证中心经过十年发展,建立了一定的优势。首先是业务种类齐全。我们单证中心集中的业务范围覆盖了国际结算单证及项下贸易融资业务、国内信用证业务等,初步建成了本外币、内外贸一体化的综合性贸易金融服务平台,打破了内外贸之间的界限,也有助于内贸、外贸结算和融资产品的相互促进与融合。第二是无间断运营。从2010年4月集中纽约分行以来,单证中心开始实行24小时持续作业,成为真正意义上服务全球的中心。单证中心建立了“开业一家、集中一家”、“并购一家、整合一家”的海外机构集约化模式,帮助多家境外新设机构实现了业务发展零的突破,把工商银行的系统优势和后台服务优势延伸到全球。第三是集约化运营规模大。截至2015年,单证中心员工人数达到667人;日均交易处理能力超过1万笔。集约化运营的规模效应,提升了业务运营效率,节约了运营成本,有效增强了操作风险管理能力。第四是完成了单证业务涉敏和反洗钱审查集中,成立了专项业务处理团队,专职处理境内外机构涉敏业务集中审核,并负责单证中心的内控合规工作,有效防控了合规风险。第五是重视专业研究工作。单证中心在2011年成立了专家工作组,开始以工作组为核心推进贸易金融专业研究,在参加国际规则和惯例研讨、处理业务纠纷、提供专业咨询、开展案例研讨和汇编、进行专业培训、引进和编译前沿业务信息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C:创新迎合了市场需求,并使银行业务、服务和流程迸发了活力。工行单证中心是如何推动业务创新、服务创新和流程创新的?

Y:单证中心模式是对商业银行贸易金融业务流程的一次再造和创新,单证中心所负责的贸易金融业务也充满了创新。成立十年来,我们推动了国际和国内结算、贸易融资、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代理和外包等业务的发展和创新。2015年完成推广的全球单证管理系统,整合了境内外机构、内外贸业务的产品和服务,功能更加完整,具备快速推动业务创新的能力。在当前加快金融改革、深化对外开放的大背景下,贸易金融业务新产品层出不穷,单证中心每天都要研究新情况、新业务,既要积极推动新业务,又要帮助分行严控风险。目前产品创新的一项重点工作是电子化,除了开拓电子服务渠道之外,我们推动了Bolero电子交单业务的开展,也在对一些电子化的新产品,比如BPO业务,开展业务试点工作。对于市场上的其他热门产品和动向,例如贸易金融同业业务、供应链融资等热门课题,也主动开展了学习和研究。市场机会稍纵即逝,单证中心只有重视创新、主动创新,才能支持前台部门快速应对市场需求,把握业务机遇。

C:在过去的一年,贸易融资业务风险高发,各家银行对风险控制均比较重视。工行单证中心是如何进行风险控制的?

Y:由于国际经济金融形势的变化和波动,贸易金融业务领域的业务风险更加突出,出现了一些新的风险特点。对此,我们在加强对目前严峻形势认识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了风险管理,并通过专业性的业务审查来确保信用风险不向操作风险转移。首先是加强了内控方面的制度建设,使这项工作规范化、体系化。比如我们每季度都会开展一次业务检查,这对及时发现问题、提高风险意识和合规意识起到了明显的促进作用。其次是特别加强了反洗钱、渉敏业务等工作。在这方面,我们专门成立了专项业务审查团队,负责相关业务的专项审查,也收到了很好的效果。第三是不断加强专业建设,如开展统一审单、统一技审标准工作,使业务处理更加规范、专业,从源头把控风险。今年以来,保函业务风险引起了我们的关注。鉴于基础合同问题和汇率变动导致保函项下索偿的大幅上升,单证中心积极协助分行处理保函业务索偿,控制风险,推动纠纷解决,维护银行和客户的利益,起到了较好的效果。这也表明,单证中心加强保函专业建设、推进保函技术审查集中,已取得初步成效。下一步,单证中心将被打造成全行的保函权威,进一步推动保函业务发展,并为保函业务安全运营保驾护航。

C:今年恰逢工行单证中心成立十周年,您对单证中心未来的发展有哪些期许?

Y:我认为,未来单证中心可能会从以下三个方向上推进发展。首先是内外贸一体化带来的职能拓展。工商银行在2015年已经完成了全部国内信用证业务在单证中心的集中处理,下一步还要探索和启动集中国内信用证项下的贸易融资业务;同时,我们还在继续推进全行国际保函业务技术审查的集中,研究国内保函业务集中的可行性。职能的不断拓展,将使单证中心的服务内容更加丰富。对银行整体而言,把同类型业务集中到同一个平台处理也符合集约化改革的基本精神。第二个发展方向是贸易金融电子化,引入互联网金融的思路,推动业务创新和服务创新。面对互联网金融的汹汹浪潮,商业银行的国内支付结算业务已受到正面冲击,国际结算业务虽然尚未受到正面冲击,但侧面冲击也已有所显现。我们要加大对互联网金融的研究与创新力度,全力配合工商银行国际业务“互联网+”的转型发展,推进单证业务多渠道电子化。目前我们正在研究推动单证产品的互联网服务模式创新,完成企业网银、手机银行、融e联、银企互联等互联网渠道功能的拓展和提升,构建国际业务整体互联网服务提升的支持基础。今后我们还将逐步将线下结算与融资产品过渡到线上处理,加快实现结算、融资、资金、理财、清算等各类业务系统的互联互通,紧紧围绕客户需求打造定制化的国际业务电子化服务方案。第三个发展方向是承担更多的风险管理和合规管理职能。目前,在全球贸易增速减缓的大背景下,风险管理问题日益突出。单证中心除了要管理操作风险,还要警惕其他类型的风险,如信用风险向操作风险的蔓延。此外,国际、国内监管标准的不断提高,加大了单证中心业务合规工作的难度。对于服务全球境外机构的单证中心来说,不同国家的监管政策不同,海外业务合规将是一项巨大的挑战。要把握这些发展方向,还需要我们拓宽思路,不断创新和探索,使单证中心在贸易金融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

C:您对正在从事和即将从事国际结算业务和贸易融资业务的年轻人有哪些建议?

Y:我建议正在贸易金融领域工作,或对这个领域感兴趣的年轻人可以从三个方面提升自己。一是要看大局,要看到贸易金融业务发展的大背景,学习和研究国际经济与贸易发展的趋势,关注国家金融、经济政策的最新情况。只有把握大局,才能从中看到趋势,寻找贸易金融业务发展的机会。二是要重学习。贸易金融业务是商业银行中专业性较强的业务,不但要求从业人员有良好的金融学素养,还要懂贸易、外语、法律等综合性知识。在实际开展业务的过程中,考验的是对UCP、ISBP、URDG等国际惯例、法律法规和银行政策的准确把握和灵活运用。这一领域的规则也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会随着贸易金融的发展而不断推陈出新,比如前些年ICC推出的URBPO,就是新业务领域的新规则。这就要求从业人员必须不断学习。三是要勇于创新。这是一个飞速发展的时代。而发展有的时候是对现有模式的改良,有的时候则是重建。比如我们前面谈到的互联网金融,未来就有可能对现有的贸易金融业务产生很大的影响,甚至开启全新的业务和服务模式。我希望在这个领域的年轻人能够勇于创新,能够走在时代发展的前面。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