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融资

贸易融资以变应变

来源: 《中国外汇》金融&贸易2016年第1期 作者:洪烨
应变的目的无非是使贸易融资风险更可控、价格更便宜和流程更简化。

贸易融资通常是指在商品交易中,银行运用结构性短期融资工具,基于商品交易中的存货、预付款及应收账款等资产的融资。融资币种可以为人民币或是外币。其中,外币贸易融资是主流产品,主要原因在于外币的成本低。而各家银行的人民币贸易融资业务量较少,因为同等条件下,企业一般会选择人民币流动资金贷款,而非周期较短、限制较多的贸易融资。

然而,市场正在发生变化。2015年,人民银行五次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利率从年初的5.6%降至4.35%之后,外币贸易融资的价格优势已经不再明显,产品的推广也变得越来越困难。对企业来说,人民币流动资金贷款使用时间长、操作方便;但对银行来说,以较低价格发放的人民币贷款不但需要占用银行自身大量的资金,而且收益甚微。目前银行面临的情况是,之前外币贸易融资以价格取胜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而传统的人民币流动资金贷款还难以挑起银行资产业务的大梁,贸易融资已经必须做出改变。

如何改变?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应变的目的无非是使贸易融资风险更可控、价格更便宜和流程更简化。笔者认为,以下四点是当前银行贸易融资应变的主流方向。

方向一:资金归集、信用贷款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