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资

组合拳应对日元汇率风险

来源: 《中国外汇》金融&贸易2016年第1期 作者:杨晔
通过将合同币种调整为一揽子货币、利用“人民币-美元”期货产品进行套期保值以及对冲日元应付账款等举措,EN公司有效锁定了日元应收账款的的汇率风险。

以日元计价的应收账款管理是我国对日贸易或者服务企业经常遇到的问题。由于日元币值波动较为剧烈,汇率风险较高,对日元应收账款的管理难度较大。因此,不少对日企业都在积极利用正常业务的营运模式、资本市场期货工具和价值链环节的需求关系,从中找寻合理方法来积极降低和对冲日元汇兑风险。某在港上市的中国能源类民资企业(以下简称“EN公司”),就是对此探索较为成功的企业之一。

每月三亿日元应收账款敞口

2014年年中,EN公司开始向日本企业提供能源类产品与服务,每月有平均高达三亿日元的应收账款回款。在日元应收账款回款之初,EN公司的高级管理者和风险管理专业人员对日元兑人民币汇率下行的趋势认识不足,认为日元兑人民币汇率已经足够低,会出现反弹,因此,没有将日元汇率风险作为考虑的因素,造成了一定的汇兑损失。伴随着日元汇率一路下行(从2014年6月的100日元兑6.1元人民币,到2014年10月的100日元兑5.8元人民币),EN公司管理者很快意识到自己对日元汇率的预测有误,必须及时更正,并预测日元汇率仍然有继续下降的趋势(事实证明这一预测是正确的,日元在2015年6月达到100日元兑换不到5元人民币)。因此,EN公司要求财务部和风险管理部制定相应措施对日元应收账款的汇兑风险进行管理。

经过细致分析,EN公司风险管理部提出并执行了以下三项方案:将合同币种调整为一揽子货币、利用“人民币-美元”期货产品进行套期保值以及对冲日元应付账款。通过这些举措,EN公司有效地锁定了日元应收账款的的汇率风险,对冲了日元下行造成的人民币收入“缩水”风险,并在人民币期货交易上实现了部分汇兑收益。此外,通过日元应收账款的风险管理,EN公司还有效地提高了自身在海外投资的资本预测和现金流预算方面的能力。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