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融资

贸易融资新体验

来源: 《中国外汇》金融&贸易2016年第1期 作者:沈华
银行开展贸易融资业务,可以寻求政府的支持与合作。其中的关键点是要找到当地政府扶持的产业,并需要研究政府的产业扶持政策,从而确定贸易融资的产业方向。

笔者做了多年银行贸易融资实务,清楚地了解银行开展贸易融资的种种方式、方法,现结合义乌贸易融资开展的新体验——义乌进口产业增信基金方案,为银行同业推荐一条新的开展贸易融资途径。

方案缘起

2015年,义乌的进口量只有区区几亿美元,与300多亿美元的出口量相比,远未形成规模。目前,义乌的小商品进口企业或者商户(以下统称进口商),主要集中在小商品城五区进口馆。进口馆内的商户分两种,一种是到银行开立信用证,直接从日、韩等地进口,这些是一级经销商;第二种是从上海、宁波等地的一级经销商手里拿货,在进口馆销售,这些是二级经销商。

要壮大义乌的进口产业并促进其发展,大力支持一级经销商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因为只有吸引到足够多的一级经销商的集聚,义乌才能形成进口商品的价格优势、品质优势、渠道优势和规模优势,才能成为辐射全国的进口小商品集散中心。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