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资

探索OECD BEPS计划下的财资管理

来源: 《中国外汇》金融&贸易2016年第1期 作者:朱巍
BEPS行动方案是基于一致性、实质性和透明化三大基石并涵盖了数字经济的国际税务监管体系,其重点在于完善转移支付...

2014年以来,跨国公司特别是在投资国确认了收入或者说有业务的跨国公司的日子愈发显得艰难,因为随着全球经济的衰退,各个国家甚至是传统税收筹划国也颁布了一系列旨在加强税收监管的政策法规,整个国际社会对滥用税收协定和裁定等行为都加大了打击力度。而这些变化都来自于从2013年9月开始由OECD/G20所主导的在多边框架下的BEPS(Base Erosion,Profit Shifting)项目。

BEPS即税基侵蚀、利润转移之英文缩写,此项目是由OECD和G20国家联合开展,同时包括了14个发展中国家和非洲税务管理局论坛(ATAF)、税务管理当局会晤中心(CREDAF)和美洲税务管理局中心(CIAT)等多家区域性税务合作组织,此外还有其他60个发展中国家通过地区网络不同程度地间接参与了此项目。此番,国际社会下定决心开展此项目,目的是通过此项计划对存在一个多世纪的国际税收框架进行修正,从而避免因现行国际税收规则的缺陷造成税基侵蚀与利润转移的机会,确保利润在经济活动发生地和价值创造地被征税,规避不正当竞争,保证管辖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利益。

BEPS行动方案落地中国

BEPS行动方案是基于一致性、实质性和透明化三大基石并涵盖了数字经济的国际税务监管体系,其重点在于完善转移支付,打击税收协定滥用和抑制有害国际税务实践。因此,逻辑上无论跨国公司是否曾经有意或者无意识在上述三个方面存在违规或者存在灰色操作,都应系统地对企业的各项业务进行梳理和检查。在外部法律环境上,OECD各成员国如美国和部分欧洲国家都已经决定在2016财年实施这些行动方案。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