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

状元实业家的主张

来源: 《中国外汇》金融&贸易2016年第1期 作者:庄秋水

1894年,时年41岁的张謇京城应举被点了状元。第二年,张之洞委任丁忧在家的张謇和国子监祭酒陆润庠(1874年状元)总理南通和苏州商务,筹办纱厂。状元下海办厂,这在当时确是一件非常轰动的事。

大生纱厂在1899年5月23日正式开车纺纱。五年的筹备工作可谓是艰涩坎坷,焦点在于集资太难。起初,张謇决定纱厂是纯粹的商办。他计划筹款白银60万两,其中沪股40万两,通股20万两,相应设立沪通董事各三人。1896年春,张謇选定水陆交通方便的唐家闸为厂址,由通州董事先付款购买土地施工建厂。然而沪董的股款一直未到,工程只好停滞。无奈之下,由两江总督刘坤一做主,将之前张之洞用官款购买、搁置在上海码头三年的美国纱机作价白银50万两入股,这样大生纱厂便改为官商合办。

大生纱厂的筹办颇经历了一番辛酸,而开工后利润总额却逐年增长,眼见盈利丰厚,投资入股者自然增多。1903年总纱机量达到40800锭,占到当年全国纱锭的11.9%。到1908年,大生纱厂共获纯利190万余两白银,除了年息八厘的官息外,股东分红可谓丰厚。

但张謇不满足于仅仅设立一个盈利的工厂。他曾对后来成为大生纱厂二厂经理的刘厚生解释厂名的由来:“我们儒家,有一句扼要而不可动摇的名言‘天地之大德曰生’,这句话的解释,就是说一切政治及学问最低的期望要使得大多数的老百姓,都能得到最低水平线上的生活。换句话说,没有饭吃的人,要他有饭吃;生活困苦的人,使他能够逐渐提高。这就是号称儒者应尽的本分”(刘厚生:《张謇传记》)。张謇在为大生纱厂拟定的《厂约》中,首先便说明办厂的目的,是“为通州民生计,亦为中国利源计”。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