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贸易》2016年第1期

总第17期 2016年03月01日出版

中心话题 Central Topic
论衡 Views
  • 布局“一带一路”价值链合作

    [赵晋平 许宏强]

    实现跨境产业布局调整、构建新的区域生产网络,事关中国提升全球价值链地位的战略大局。“一带一路”区域合作将提供重大机遇。

  • 中国金融业高占比难续

    [鲁政委 李苗献]

    目前,我国较高的金融业占比可能主要是前期股市上涨刺激的产物。从国际横向比较的角度来看,我国金融业占比继续提高的空间不大。

  • 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潜力大

    [王碧珺 韩冰 黄瑞云 ]

    截至2015年年底,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再创新高,存量首次突破万亿美元。未来,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增势不减。

财资 Treasury
  • 组合拳应对日元汇率风险

    [杨晔]

    通过将合同币种调整为一揽子货币、利用“人民币-美元”期货产品进行套期保值以及对冲日元应付账款等举措,EN公司有效锁定了日元应收账款的的汇率风险。

  • 当资金管理遇见ERP

    [郭震峰]

    B集团通过制订全面细致、可操作性较强的解决方案,有效整合了资金管理系统与ERP系统,避免了上线新系统就淘汰旧系统的资源浪费。

  • 探索OECD BEPS计划下的财资管理

    [朱巍]

    BEPS行动方案是基于一致性、实质性和透明化三大基石并涵盖了数字经济的国际税务监管体系,其重点在于完善转移支付...

  • 自动划转“点亮”货币市场基金投资 免费

    [王亚亚]

    货币市场基金自动划转解决方案帮助企业把日常的营运资金和投资有效结合,并实现了自动化联动,这对国内账户资金管理以及短期投资市场都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贸易融资 Trade Financing
  • 信用证视角下的虚假贸易 免费

    [王世勇]

    防范信用证下的虚假贸易,不仅要求进出口企业坚持合规、合法经营,还要求金融机构善意经营,在完善内部合规操作的同时,加强对进出口等企业的引导。

  • 聚焦贸易融资“风险参与” 免费

    [许晟 严晓春]

    风险参与在帮助金融同业实现行业资源有效配置、风险共担和收益共享的同时,也提高了金融对内贸和外贸的支持力度。

  • 贸易融资新体验

    [沈华]

    银行开展贸易融资业务,可以寻求政府的支持与合作。其中的关键点是要找到当地政府扶持的产业,并需要研究政府的产业扶持政策,从而确定贸易融资的产业方向。

  • 贸易融资以变应变

    [洪烨]

    应变的目的无非是使贸易融资风险更可控、价格更便宜和流程更简化。

贸易金融 Financial Study
跨境人民币 Cross-border RMB Settlement
结算 Settlements
  • 拒付单据的处理方式

    [李晓彬]

    拒付时,银行务必要谨慎选择使用单据的处理方式,避免因单据处理方式不当而可能形成的风险和损失。

  • 如何正确分辨保险单和保险证明

    [廖起平]

    对国际惯例条款的理解切忌望文生义,一定要联系其前后文,甚至要结合不同的惯例进行理解,才可能真正深入把握惯例的本来意义。

  • 承运人可以无单放货吗

    [文>宋昌纯 译>周晋]

    如果承运人可以无单放货,那么在国际贸易中,银行所持有的无数份提单将变得一文不值,所有基于提单的跨国交易将停滞不前。

  • 邮寄途中遗失的单据

    [文>金鬠德伯格 译>周晋]

    为避免信用证业务中出现不可预见的问题,控制邮寄风险是至关重要的。同时,受益人提交符合信用证条款的单据也是非常必要的。

  • 福费廷业务中的MT999承兑报文

    [谢道星]

    融资行应打破谈“MT999”色变的惯性思维,采取“因地制宜”的策略,通过与第三方机构合作,为企业提供低成本福费廷融资,从而实现银企双赢。

人文 Human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