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衡

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潜力大

来源: 《中国外汇》金融&贸易2016年第1期 作者:王碧珺 韩冰 黄瑞云
截至2015年年底,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再创新高,存量首次突破万亿美元。未来,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增势不减。

根据商务部的最新数据,2015年,我国境内非金融类投资者共对全球155个国家(或地区)的6532家境外企业进行了直接投资,累计实现对外直接投资1180.2亿美元,同比增长14.7%。其中股权和债务工具投资1012.2亿美元,同比增长17.6%,占85.8%;收益再投资为168亿美元,与上年持平,占14.2%。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已实现连续13年增长,年均增幅高达33.6%。截至2015年年底,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首次突破万亿美元大关。成绩的背后,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特征出现了哪些变化?未来,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趋势如何?

三大投资特征

2015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有三个较为明显的特征:

一是服务业“走出去”的势头强劲,金融业成为海外并购第一大行业。2015年,中国企业对海外服务业的并购占海外并购总额的70%和项目总数的58%。涉及金融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信息技术业、住宿和餐饮业、房地产业、交通运输业、文体娱乐业、批发和零售业等13个服务行业领域。其中,66.7%的海外服务业并购集中在金融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以及信息技术业三大领域。具体而言,中国企业对海外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的兼并收购主要投向交通运输工具和设备租赁、广告、产品包装、品牌推广及企业管理咨询等业务,分布于中国香港和台湾地区以及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国家;中国企业对信息技术业的跨境兼并收购则青睐信息技术发达的美国、印度和新加坡等国家,主要投向为移动APP软件开发、游戏开发、电信、云计算和网络服务等领域。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