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算

承运人可以无单放货吗

来源: 《中国外汇》金融&贸易2016年第1期 作者:文>宋昌纯 译>周晋
如果承运人可以无单放货,那么在国际贸易中,银行所持有的无数份提单将变得一文不值,所有基于提单的跨国交易将停滞不前。

承运人可以无单放货吗?答案当然是不可以。承运人无单放货所带来的风险应由其自身承担,因为如果承运人可以无单放货,那么在国际贸易中,银行所持有的无数份提单将变得一文不值,所有基于提单的跨国交易将停滞不前,并将损害银行、承运人、贸易商和普通民众等各方的利益。

韩国法院的判例

最近,韩国的一桩初审法院判决中,法院判决无单放货的承运人无过错。判决结果是:要求承运人赔偿所持有提单价值的银行败诉,银行持有的提单变得一文不值。在区区七页纸的法庭意见书中,法庭审查了银行的论述,最后支持承运人的抗辩。一般来讲,当法庭对某案做出判决时,不仅会审查双方的论据,还会考虑到判决可能造成的影响。

令人不解的是,在这个案件中,法院却忽视了这一点。在七页判决书中并未提及判决将会对银行产生的影响以及银行对所持有的提单如何进行国际贸易日常操作。如果银行所持有的提单变得毫无价值,今后,银行将不再叙做以提单价值为基础的所有贸易相关交易。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