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话题

贸易金融“跨界”可为

来源: 《中国外汇》金融&贸易2016年第1期 作者:周红军
面对金融脱媒不可逆转的大势,贸易金融投行化必将成为银行经营的重要方向。

当前,银行经营面临着资本约束加强、利率市场化、人民币国际化、金融脱媒、综合金融服务及互联网金融等诸多挑战。为了迎接挑战,贸易金融同样需顺势而为,按“商行+投行”的理念,加快创新步伐,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

贸易金融投行化解构

贸易金融投行化,主要是指将还款具有自偿性、贸易背景真实、市场总量大及有银行信用支持等天然优势的企业的应收账款(或银行发放的贸易融资)作为标的资产,通过结构化操作,借助线下、线上的销售渠道,直接向机构或个人销售以募集资金。通过贸易金融投行化,企业能降低融资成本、改善财务报表和提高市场知名度等;银行可有效转移融资风险、减少监管资本占用、调整信贷结构及降低杠杆比率等;投资人可实现多元化投资、较高的回报率及风险相对可控等。可见,贸易金融投行化将形成一个多赢的市场格局。

银行开展传统贸易融资业务时,需先对企业进行信用评级,针对不同信用等级的企业提供贸易融资额度时,通常还要企业提供担保,这与普通的流动资金贷款在授信风险控制方面的区别不大。另外,办理贸易融资业务时还需对相关单据及贸易背景进行审核,手续更显复杂,且融资利率执行同期限贷款利率,监管资本占用上也无特别优势。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