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话题

重构银行大宗商品融资

来源: 《中国外汇》金融&贸易2016年第1期 作者:严然
面对大宗商品行业走势的不确定性,商业银行应以模式变革带动产品体系的创新,打造一套符合行业发展需求的全新融资架构。

近几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波动,企业贸易亏损导致的银行信贷风险事件时有发生。国内大宗商品骗贷“暗黑事件”的频频爆发,使经济下行中,商业银行本就脆弱的神经更加紧绷。面对不利的外部市场环境及自身风险偏好底线的不断抬升,商业银行如想把握住渐行渐远的大宗商品融资市场,须搭建全新的融资体系及风控模式。

行业内外交困

经过多轮大幅下跌,大宗商品价格相比2008年的高位,下跌比例超过60%已不是新闻。不少大宗商品品种的价格甚至跌至成本线下,包括黑色、化工、有色及农副产品等大品种无一幸免。大宗商品市场可谓内外交困。

全球需求相对疲软。经过2008年的金融危机,欧洲一度出现通货紧缩的局面,日本维持通胀低迷,全球经济复苏缓慢,国际贸易低迷,中国经济放缓导致的需求减少份额未能被全球其他国际的需求所代替,大宗商品难以维持牛市周期。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