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话题

贸易金融蜕变

来源: 《中国外汇》金融&贸易2016年第1期 作者:林建煌

现在如果还只是就贸易融资谈贸易融资,就已经太狭隘了。目前,业内谈得比较多的是贸易金融。时移势易,2013年年底,招商银行撤销国际业务部更名为贸易金融部,在短短的一年多时间之后,于2015年1月1日,又撤销贸易金融部揭牌交易银行部。事实上,贸易金融本身也在不断注入新的内涵。

那么,什么是贸易金融呢?贸易金融与贸易融资有何种不同呢?笔者认为,从当前的实务来看,贸易金融起码包括四块业务:

——贸易结算:这是贸易融资的基础产品,包括票据、信用证、托收及汇款等。准确来讲,没有贸易结算就没有贸易融资。

——贸易担保:这是表外贸易融资,包括一切具有担保效果的表外贸易融资产品,如开证、承兑、保付、期权、互换、买入返售及信保等,但不限于保函备用证。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