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汇》2021年第8期

总第422期 2021年04月19日出版

封面文章 Cover Story
专栏 Column
  • 人民币汇率回调与新兴市场“缩减恐慌” 免费

    [管涛]

    较为充裕的净外汇现金流,加上人民币汇率市场化程度提高、弹性增加,将为中国抵御“缩减恐慌”奠定经济基础和提供体制保障。

  • 分化中复苏 复苏中分化

    [钟伟]

    复苏并不能掩盖大分化之势,这也凸显了未来各国施展政治智慧,以开放平等之态行合作共赢之略的紧迫性。

商业 Business & Industry
  • 揭开美国《反补贴新规则》面纱

    [王明伟]

    《反补贴新规则》关于可诉性补贴的认定条件与 WTO《SCM 协定》的规定存在冲突。该规则完全是为了满足美国商务部将汇率低估项目认定为可诉性补贴的需求而出台的。

  • 我国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监管进入新阶段

    [李峄 洪勇]

    经过多次调整完善,我国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监管体系已经基本形成闭环,下一步将开启深度创新的新阶段。

  • 交易复盘:五矿联合体收购拉斯邦巴斯铜矿

    [张浩远]

    要顺利实现对拉斯邦巴斯铜矿的收购,其交易架构需要满足三个条件:一是当地法律规定秘鲁公司必须拥有至少两个股东;二是保障该项目能够享受到相关政府间的《投资保护协定》;...

  • 积极把握中美货物贸易形势

    [孔亦舒]

    新发展格局下,国内国际双循环的相互促进将为中美贸易带来新的发展契机;与此同时,后疫情时代我国面临的国际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中美两国经贸合作面临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增大。

  • 解码企业增持港股

    [王雪艳]

    企业要增持港股,应在确保跨境资金管理合法合规的前提下,综合考虑资金成本、便捷性、汇率风险等多种因素,选择适当的增持渠道,以实现对港股的有效配置。

金融实务 Finance Practice
  • 跨境服务贸易新业态与跨境收付展业探索 免费

    [林清波 黄峻 向仁斌]

    针对数字服务贸易虚拟化、普惠化、平台化的特征,银行在保持业务合规基础上,需要及时转变展业思路,适时优化展业工作,切实发挥金融服务在促进外贸新业态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 “展业三原则”下的银行外汇业务便利化实践

    [吴昌庭]

    对于产品和服务范围都在境内的企业零星遇到的跨境金融服务需求和非传统进出口业务,银行需要做好政策传达和业务辅导,在有效展业的基础上,切实便利真实合规的业务,同时杜绝虚假构造的交易。

  • 境外放款合规展业管理

    [石静 黄海燕]

    在清晰的指引下,结合实务,银行可以从“事前、事中、事后”对境外放款业务进行全生命周期的展业管理。

中银视界 BOC Perspective
  • 通关条款信用证实务探讨

    [方燕旎]

    满足诸如“通关条款”等合同条款背后的实质服务需求,银行业务的处理模式也需要由单一向多维转变,以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

  • 新兴技术在国际结算领域的运用

    [储云鹤]

    在电子化发展的道路上,国内银行在积极探索与实践中,将新兴科技手段引入国际结算单证业务领域,并实现了部分业务流程的电子化操作。

理财 Wealth Management
  • 绿色资产管理业务的实践与发展方向

    [苏小军 张伟 梁超]

    在绿色金融的大框架下,资产管理机构发展绿色资产管理业务,既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最佳体现,也有望获得良好的投资回报。

  • 信托国际化业务发展趋势

    [袁吉伟]

    我国金融行业加速对外开放,人民币国际化稳慎推进,国际化业务潜力仍然很大。信托公司需要通过持续投入、提升专业能力等手段,将业务潜力转化为现实盈利。

市场 Global Market
随笔 Essay
  • 逆流时光 轻舞飞扬

    [程实]

    持续学习、始终好奇,才有可能满足认知世界变迁的需要;看淡得失、内心留白,才能不畏浮云遮望眼,看清自己和世界的长期所向。

保理业务 Financial Study
  • GRIF框架下的国际保理运行机制

    [汪笑笑]

    通过GRIF解读国际双保理的运行机制,明确将开放、透明、高度互信的运作理念作为保理系统的基石,将有助于其更好地发展。

  • 融资租赁售后回租业务下的保理应用

    [李晓丽 牟静静]

    金融租赁是商业银行重要的中间业务收入和利润来源之一,商业银行应充分利用该业务模式,发挥银行资金优势,多元经营,满足租赁融资市场的需求。

  • 保理业务的欺诈风险防范

    [徐瀛教]

    商业银行须进一步增强危机意识,从制度、流程、操作、管理等各个方面落实风险防控工作,以有效遏制各类风险案件的发生。

  • 创新型保理业务探讨

    [曹颖燕]

    在保理业务的操作过程中,牢牢把握好应收账款基础交易的真实性,以及转让的真实性、唯一性,是防范保理业务风险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