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广场

“双循环”格局下的银行跨境业务开发

来源: 《中国外汇》2021年第5期 作者:黄雪卉 周冰 郭阿莉 编辑:白琳
商业银行跨境业务应审时度势、转变思路、扬长避短,聚焦跨境金融服务,围绕“双循环”发展新格局拓展业务方向。

近年来,伴随着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我国商业银行跨境业务,包括跨境并购贷款、对外投资贷款、出口买方/卖方信贷等业务,均得到快速发展。在《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简称“十四五”规划建议)中,“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和主要目标之一。“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将在未来一段时期深刻影响政策导向、企业行为和商业银行的跨境业务。

 

银行跨境业务面临的挑战与机遇

内外部发展形势的变化给银行跨境业务发展带来了一系列挑战。近年来,部分发达国家在战略上遏制中国发展,禁止或限制关键技术转移,重要产业链本土化和区域化,使得我国企业通过对外投资等形式获得新技术、新资源、新市场的机会减少。2020年,一方面,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的影响,全球经济遭受严重冲击,国际贸易萎缩;另一方面,国内促进消费升级、释放内需的政策,使部分面临困境的出口企业因而转战内贸。此外,在全球经济衰退及疫情叠加的影响下,境外部分国家的营商环境持续恶化,政治风险和商业风险加大,也有可能影响银行跨境业务的存量项目运营以及新项目落地,同时对境外项目风险管理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