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管理实践

新型离岸国际贸易管理框架研究

来源: 《中国外汇》2021年第5期 作者:宋金桂 编辑:吴梦晗

近年来,以离岸转手买卖、委托境外加工、第三国采购和保税区仓单跨境转卖为主要形式的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发展迅速,对国内企业突破进出口贸易瓶颈、绕开关税壁垒、扩大贸易领域意义重大。但也要注意到,这一领域内鱼龙混杂,实需企业和投机套利企业均在其中,加上货物流与资金流分离的天然属性,更增加了商业银行和监管机构的真实性审核难度。本文基于当前的管理现状和存在问题,从近中远三个时间维度提出分阶段优化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外汇管理的具体措施,旨在推动新型离岸国际贸易的平稳健康发展。

 

拆解当前管理难点

与传统的贸易方式相比,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中的货物不发生跨境移动,而资金收付却需要跨境。因此,新型离岸国际贸易的风险点及监管难点集中体现于其货物流、资金流和订单流的不统一,物流形式复杂多变,境内贸易链条不完整,数据缺失等方面。一旦监管出现明显漏洞,易被借道实现跨境资金的违规流出/入,成为不法企业套利套汇的通道。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