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管理实践

用好外汇衍生品 防范汇率风险

来源: 《中国外汇》2021年第5期 作者:张宏燕 王仁玉 编辑:吴梦晗

当前,人民币与美元汇率呈双向宽幅波动,有效防范汇率风险成为外贸企业关注的焦点。调查发现,相比锁定汇率风险带来的确定性,企业更在乎避险产品的成本和汇率变化带来的机会收益。目前企业对汇率避险工具的需求主要集中于加强衍生产品使用方面的指导和培训、完善银行汇率避险产品的设计、降低避险产品的价格等方面。

 

外汇衍生产品业务发展存在的问题

一是企业对汇率风险管理认识存在偏差。企业没有认识到套期保值的目的是锁定不确定的风险,而是将锁定的汇率价格与履约日当天的即期汇率价格进行比较,以两者的盈亏作为套期保值价值的评判依据。大部分企业抱有侥幸和投机心理,宁愿接受汇率波动带来的汇兑损失,也不愿意承担对风险敞口进行套期保值的汇率风险管理成本。发展重点大都放在发展战略、市场开拓方面,不愿意招聘专业人才来进行汇率风险管理。实践中,多采用调整收付款时间、改变结算币种、即收即结、即付即购等自然避险方式,汇率风险敞口较大。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