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论坛

推动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与微观监管协调

来源: 《中国外汇》2021年第5期 作者:符林 编辑:章蔓菁
加强宏观审慎与微观监管的协调配合,既有助于从整体层面监测外汇市场和跨境资本流动的运行状况,又能强化对微观主体的风险防范。

近年来,外汇管理部门统筹平衡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与防范跨境资本流动风险之间的关系,在开放的环境中不断完善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微观监管”两位一体的管理框架,积极应对外汇市场冲击和跨境资本流动风险,有力地维护了国家经济金融安全。作为两位一体管理框架的两大支柱,宏观审慎与微观监管在发挥各自优势的同时,相互之间的协调发展同样重要。

 

宏观审慎与微观监管之间的关系

宏观审慎是一种强调整体、自上而下的监管机制,其关注重点是系统性金融风险;微观监管则是一种从个体到整体、自下而上的监管机制,关注的重点是金融机构个体的稳健性。虽然宏观审慎与微观监管在政策目标、政策工具、实现途径方面有所区分和侧重,但同时也有所融合和互补。这一关系为宏观审慎和微观监管的协调奠定了基础。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