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管理改革

构建OSA和NRA账户一体穿透式管理框架

来源: 《中国外汇》2021年第5期 作者:张朝晖 李婕 编辑:靖立坤
应以“规范管理、留痕管理、动态管理”为原则,构建OSA和NRA账户一体穿透式管理框架,实现充分展业、协同监管、有效监测的监管目标。

近年来,离岸账户(OSA账户)与境内非居民账户(NRA账户)的交易规模不断扩大,但其宽于在岸管理的固有特性以及管理上的漏洞,为异常资金流动提供了渠道。对此,外汇局青岛市分局以“规范管理、留痕管理、动态管理”三原则为基础,对构建OSA和NRA账户一体穿透式管理框架进行了探索。

 

我国OSANRA账户现状

目前,境内具有一定离岸功能的账户有OSA、NRA、FT(自由贸易账户)三类。其中,OSA账户为境外机构按规定在依法取得离岸银行业务经营资格后在境内银行离岸业务部开立的账户;NRA账户为依法具有吸收公众存款、办理国内外结算等业务经营资格的境外机构在境内中资或外资银行开立的外汇账户;FT账户是银行为客户在分账核算单元开立的规则统一的本外币账户。由于FT账户居民与非居民都可开立,并非真正意义上的“离岸”,且目前仅处于试点期间,本文暂不对FT账户进行探讨。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