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管理实践

探索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新型货物贸易外汇管理方式

来源: 《中国外汇》2021年第5期 作者:冯志鹏 编辑:吴梦晗

自我国设立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以来,特殊监管区域的类型逐渐增加,区域内业务模式日趋复杂,当前的货物贸易外汇管理模式已经无法充分满足特殊监管区域的发展要求。为破解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货物贸易外汇管理难点,本文提出了“主动报告、大额监控”的新型货物贸易外汇管理模式。该模式一方面可让特殊监管区域内的企业在办理外汇收支业务时享受到更多便利,进而推动特殊监管区域的进一步发展;另一方面,也有利于防范外汇收支风险,提升货物贸易外汇管理效率。

 

政策依据及管理难点

目前,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货物贸易外汇管理的主要政策依据是《经常项目外汇业务指引(2020年版)》(汇发〔2020〕14号,下称《指引》)。根据《指引》相关规定,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包括海关实行封闭监管的特定区域和参照上述区域管理的保税监管场所。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