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黄金价格上行空间或不及2019年

来源: 《中国外汇》2020年第1期 作者:杨芹芹 编辑:张美思

2019年,黄金价格迎来了久违的牛市,站稳了1500美元关口上方。截至2019年12月25日,国际黄金价格较2019年年初上涨超过200美元,涨幅超过17%,收获了2010年以来最大的年涨幅。这也使得黄金成为2019年表现最好的大类资产之一。但展望2020年,黄金价格的上涨力度或将不及2019年。

作为一种特殊的全球交易标的物,黄金兼具商品、金融和避险等多重属性。基于此,影响国际金价的因素众多。近年来,黄金的商品属性持续减弱,珠宝首饰、工业等基本需求相对稳定;而其金融和避险属性则不断增强,美元指数、通货膨胀、风险事件等对黄金价格的影响逐渐凸显。回顾2019年,全球经济衰退担忧加剧、贸易摩擦不断升级、主要央行降息空间逐步打开,是黄金牛市的三大重要推手。其一,2019年,全球经济内生增长动能明显减弱。尤其是2019年下半年以来,全球经济增速明显放缓,市场对经济衰退的担忧情绪加剧。美国经济见顶回落,欧元区延续弱势,日本持续低迷,新兴经济体承压。其二,逆全球化态势延续。美国主导的贸易摩擦加大了全球经济政治形势的不确定性,也进一步加大了全球经济的下行压力和金融市场的动荡。其三,全球央行货币政策开始转向,各大央行纷纷开启货币宽松政策。2019年,美国、印度、澳大利亚、新西兰等数十家央行开始降息,试图通过新一轮宽松来缓释和对冲经济下行的压力。

展望2020年,黄金面临的多空因素相互交织,使得金价走势虽有上涨基础,但上涨力度或不及2019年。利好因素方面,首先,2020年全球低利率环境将会延续;其次,2020年美国进入大选年,政治不确定性风险加大,全球贸易摩擦和英国“脱欧”过渡期谈判反复的风险也依然存在,市场避险情绪很可能出现阶段性高涨。利空因素方面,主要是美联储暂停降息的步伐使得金价受到支撑的力度减弱。2020年,美联储的货币宽松空间较为有限。2019年12月美联储议息会议公布的最新点阵图显示,2020年年底联邦基金利率的中位数落在1.5%—1.75%,暗示2020年全年美联储或将维持利率水平不变。美联储短期不降息的原因,很可能是考虑到当前美国杠杆结构比较健康,发生危机的可能性很小,没有必要采取快节奏的宽松,而是更宜于采用非典型宽松政策。而美联储暂停降息,或一定程度上减弱黄金受到的支撑力度。

整体而言,从2020年全球经济增长形势和美元走势的角度看,预计上半年黄金价格将会延续上涨态势,下半年或将承压回落。上半年,美国经济或继续处于短周期的下行阶段,而欧洲和中国则有可能出现阶段性企稳,令美元指数承受一定的压力。美国经济方面,受房地产景气度下降、减税刺激效果边际递减对私人投资和消费支撑减弱、贸易摩擦对美国的负面冲击逐渐显现等因素的影响,预计其工业生产、制造业等多项指标或继续处在短周期的下行阶段。而欧洲经济方面,其短周期下行始于2018年年初,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另一方面,虽然目前的海外需求减弱,但内需相对稳定,并开始出现企稳回升的态势。2019年12月,包括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在内的一些央行官员分别表态称,欧洲经济增速呈现出初步稳定迹象。中国经济方面,伴随着逆周期调节力度不断加强,将会释放出向好的信号。因此,从2020年上半年美、欧、中三大经济体的对比形势看,美元指数或面临一定的调整压力,或可继续支撑黄金价格延续上行,因此黄金具有一定的配置价值。而到了下半年,随着全球主要央行前期宽松货币政策和其他逆周期调节政策对经济刺激作用的起效,全球经济形势或将有所改善,有望短暂企稳。美国方面,制造业和对利率敏感的行业如房地产业有望在下半年迎来调整之后的企稳回升。届时,美元指数有可能重回强势,对金价造成一定的压力。此外,随着下半年美国大选结果的靴子落地,不确定性的消退也将使得金价有所回落。当然,如果贸易摩擦形势变化及其他政治风险事件爆发阶段性推升市场避险情绪,金价走势仍会出现波动。综合来看,2020年国际金价中枢相比2019年会略有抬升,但上行空间或不及2019年,涨幅预计在10%左右。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