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日元或将维持低波动态势

来源: 《中国外汇》2020年第1期 作者:梁玥 李公辅 编辑:张美思

2019年,美元兑日元呈震荡中整体略有下行的走势,具体可分为三个阶段:先是1—4月,从105至112附近的上行阶段;之后是5—8月,从112至104.50附近的下行阶段;再到9—12月,又从105回到109上方的反弹阶段。而在每个阶段中,日元的日内及周内波动总体都相当狭窄,与其他发达国家货币大致相似。展望2020年,受以下几大因素的驱动,日元或继续呈低波动态势。

一是日本经济疲弱态势及宽松货币政策难以改变。作为“安倍经济学”的一部分,日本央行的极度宽松货币政策一直是近几年日元走势的基础性因素。2019年,日本经济在国际需求低迷与内部消费税调整的影响下表现更为疲弱,年内CPI和PMI均不断下跌,出口呈断崖状重挫。在这种情况下,货币政策要逆转自是毫无可能;但与此同时,日本央行要进一步加码宽松政策的空间也不大。多年大水漫灌下不尽人意的效果及对金融机构的负面影响,让决策者相当为难。预计在2020年,受困于长期结构性问题的日本经济将继续呈疲弱态势,货币政策也将延续宽松。

二是市场情绪或转为温和。2019年,市场情绪主导着日元的走势。2019年一开年,在对美国经济衰退的担忧下,美股出现闪崩行情,美元兑日元也随之一度重挫至105附近,但很快回转。此后引导市场风险情绪的主要因素是中美贸易摩擦,其经历了从缓和到紧张再到缓和的三个阶段。日元走势与之高度相关。整体上,2019年,在全球贸易摩擦不断、经济下行风险加大的情况下,市场的风险偏好总体比较谨慎,有利于日元走强。展望2020年,在当前中美初步协议达成,美国经济衰退担忧减弱的背景下,市场情绪有望转为温和。日元受到风险情绪支持的力度或转弱,但也不排除受到阶段性风险推动的可能。

三是美元走势及美日息差的变化。美联储根据美国经济的情况调整其货币政策,进而会影响到美元及美债收益率的走势,从而在息差和汇率相对强弱方面影响日元。美元走势方面,2019年,虽然美联储三次降息,但美元的整体表现仍然较强。其主要原因在于,欧元区经济格外疲弱,使得欧元萎靡不振,促使美元相对走强。但即便如此,美元强势基本上没有反映到兑日元的走势上,原因在于日元是更强的“避险货币”。2020年,在美国“大选年”的背景下,美元走势或延续偏强态势,但与日元的相对强弱还需考虑阶段性市场风险情绪的情况。美债收益率方面,2019年,美元兑日元走势与美债收益率高度相关。而美债收益率则受到风险情绪和美联储政策的共同影响。展望2020年,根据当前美联储的政策表述,美联储全年大概率将维持利率不变。受此影响,美债收益率或从低位逐步反弹,日元走势也会跟随变化。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