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欧元将迎来反弹

来源: 《中国外汇》2020年第1期 作者:李刘阳 编辑:张美思

2019年欧元总体延续了2018年的下跌行情,但幅度相对温和。从2019 年年初开始,欧元便进入了一个长达5个月的下行波段;在6月出现小幅反弹后,第三季度欧元再次下行,欧元兑美元一度击穿2017年5月创下的1.10的整数关口,创2年多来的新低;进入第四季度后,欧元出现了触底企稳的迹象。截至2019年12月23日,欧元兑美元从年初的1.14跌至1.11,降幅在3%左右。展望后市,笔者认为,多种形势的变化将使欧元在2020年迎来反弹。

欧元在2019年走软主要是受到三大因素的影响:一是英国“脱欧”形势的反复无常成为2019年萦绕在欧元头上的最大不确定因素,直到年底约翰逊赢得英国大选才渐趋明朗。二是欧洲经济的超预期疲弱对欧元产生了较大的拖累。2019年,全球贸易摩擦加剧拖累全球经济下滑,经济依赖外需的欧元区主要国家受到较大影响。德国一度陷入技术性衰退的边缘,意大利的经济疲软则影响到了财政安全。三是套息交易盛行也对欧元造成较大冲击。欧洲央行被迫加大了宽松力度,欧元区基准利率跌入深度负值,有许多欧元区国家的国债加入了负利率的行列,再加上较低的外汇市场波动,令套息交易在市场盛行。投资者倾向用负利率的欧元融资,卖出后换取其他相对高息的货币资产,从而压制了欧元的汇率表现。

展望2020年,笔者认为,综合内外部的形势变化,欧元有望摆脱颓势,迎来反弹。

其一,预计2020年欧洲经济将会呈现前低后高、逐步复苏的态势。虽然2019年年末的领先经济指标已经显露出欧洲经济企稳的迹象,但这可能仅支撑欧洲经济在2020年年初停止下滑,德国和意大利的经济或继续徘徊在增长与衰退的边缘。但此后,欧洲经济可能会进入一个缓慢复苏的通道中。美国和新兴市场的需求反弹,将逐步带动欧元区出口的回升,对欧元区的制造业形成利好。而欧元区的财政扩张力度在2020年二季度之后也可能逐步为消费和商业投资需求带来助力。上述因素的发酵将为欧元在2020年下半年的表现提供支撑。在欧洲央行2019年12月的议息会议中,欧央行官员们对2020年欧元区经济的增长预期为1.1%,与2019年持平;对2021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为1.4%。这总体上符合前低后高、逐步复苏的判断。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