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利用外资稳中有进 外资政策大有可为

来源: 《中国外汇》2020年第1期 作者:郝红梅 编辑:吴梦晗
2020年,“稳定规模、提升水平”依然是我国利用外资的主基调,我国吸收外资将延续2019年的平稳增长态势。

2019年以来,我国推出了一系列对外开放重大举措:出台了《外商投资法》和《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实施了诸多稳外资的政策措施;发布了《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9年版)》《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9年版)》和《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19年版)》;增设了山东等六个自贸试验区和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积极开展多双边投资促进活动等。总体看,2019年我国利用外资保持了稳中有进的态势,流入总量维持在一定规模,结构进一步优化,外资企业运行总体良好。预计2020年我国吸收外资将延续2019年的平稳增长态势;同时,外商投资的产业结构可能在新的形势下发生变化,需要持续研究并落实有关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的政策措施。

2019年外商投资规模平稳、大项目增多

引入外资规模保持平稳

根据商务部公布的数据,2019年1—11月,全国新设外商投资企业36747家,实际使用外资8459.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0%(折1243.9亿美元,同比增长2.6%,未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数据)。面对全球投资政策的诸多不确定性、地缘政治风险、贸易环境恶化以及投资保护主义盛行等不利因素,稳增长来之不易。这是我国不断建立健全外资法律政策体系、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结果,也体现了中国市场的竞争力和投资者对中国投资环境的认可。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