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广场

商业银行助力国际产能合作

来源: 《中国外汇》2020年第1期 作者:黄雪卉 孙兴国 周冰 雷嘉美 编辑:白琳
在国际产能合作领域,商业银行应根据不同的业务场景,结合企业需求,提供个性化、综合化的金融服务方案。

通过国际产能合作,将中国的制造业应用到广大发展中国家,既可以帮助这些国家加速工业化、城镇化进程,走上高质量发展的道路,又可以帮助国内行业转移过剩产能,突破关税壁垒,实现中国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的优势互补、共赢发展。在此背景下,商业银行应聚焦企业的金融需求与痛点,通过构建丰富的产品体系、设计多样的服务方案来服务国际产能合作。

金融支持服务国际产能合作

在国际产能合作领域,商业银行应根据不同的业务场景,结合企业的需求,提供个性化、综合化的金融服务方案。

在加大出口带动产能提升领域,基于货物出口项下的高端装备出口项目及服务出口项下的对外承包工程项目,银行可以通过非融资性保函、出口买方信贷、出口卖方信贷、应收账款融资/买断等方式,增强中国出口方或承包商在商务合同谈判中的优势和主动权,缓解其资金压力,并帮助其实现即期收汇,在一定程度上规避汇率波动的风险。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