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

外汇衍生品创新内外双修

来源: 《中国外汇》2020年第1期 作者:谢伟 编辑:王莉
在有序推进人民币外汇市场建设过程中,银行应前瞻市场的发展趋势,创新精细化对冲策略,并注重借助科技来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

2019年,我国外汇市场深化双向对外开放,参与主体日趋丰富,激发了外汇衍生品业务多元化的市场需求。商业银行通过创新服务与企业构建合作共赢的市场生态,有效降低了汇率波动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在有序推进人民币外汇市场建设过程中,商业银行应前瞻市场发展趋势,加大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货币及复杂衍生品的定价研究;同时,创新精细化对冲策略,通过“数字生态银行”建设,借助科技来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帮助企业树立风险中性理念,与外汇市场各方参与者合力共建更广、更深、更富活力、更趋成熟的国内外汇衍生品市场。

企业需求日益多元化

2019年,监管部门采取了包括取消QFII/RQFII投资额度限制、适度扩大证券公司结售汇业务试点、鼓励境外机构投资者参与科创板、做好“沪伦通”项下存托凭证跨境资金的管理等在内的措施,进一步扩大了外汇市场的参与主体,进一步释放了衍生业务的需求。

据国家外汇管理局的统计,2019年1—10月,中国外汇市场累计成交24.39万亿美元,其中衍生品市场累计成交14.99万亿美元,同比增长6%。据国际清算银行(BIS)2019年公布的每三年全球外汇市场交易统计,全球主要货币衍生业务规模平均占比70%,人民币外汇衍生业务占比66%,基本与国际水平接轨。随着我国对外开放水平的进一步提高,商业银行应加大外汇衍生品业务的创新,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的需求。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