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探讨

新世纪以来60个经济体货币危机研究

来源: 《中国外汇》2020年第1期 作者:国家外汇管理局外汇研究中心课题组 编辑:靖立坤
新世纪以来,发展中与发达经济体应对货币危机的政策取向的差异,突出表现在货币危机时期的利率政策上:发达经济体倾向于...

货币危机是金融危机的表现形式之一。笔者对2000年—2018年60个主要经济体货币危机情况的研究发现:(1)2000年以来,全球60个主要经济体中有51个累计发生167次货币危机,较20世纪最后20年发生次数变少;(2)从成因看,外部风险传染因素超过内部脆弱性成为引发货币危机的主要原因;(3)发展中经济体自主抵御货币危机能力不断增强;(4)发达与发展中经济体在应对货币危机的政策取向上存在较大差异。

货币危机的新趋势

货币危机仍呈高发、频发态势。按照经济学家莱因哈特和罗格夫的单因素标准(汇率持续性贬值超15%即可视为货币危机),新世纪以来全球60个主要经济体中有51个累计发生167次货币危机;而按照更加严格的双因素标准,即货币危机在满足前述汇率标准的同时还要满足经济衰退标准(货币危机发生当年或次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下降幅度超过50%),新世纪以来全球60个主要经济体中有45个累计发生83次货币危机,约为同期单因素标准货币危机总数的5成。

相较于20世纪最后20年,新世纪以来货币危机发生次数呈下降趋势。将2000年—2018年货币危机情况与莱因哈特和罗格夫对1980年—1999年货币危机的研究进行对比,在共同涉及的43个样本国家范围内,1980年—1999年累计发生223次货币危机,2000年—2018年累计发生122次货币危机(见图1)。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