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论坛

中美的长期博弈与应对

来源: 《中国外汇》2020年第1期 作者:张燕生 编辑:孙艳芳
这次中美博弈可能比申请加入WTO的时间更长。在这段时间,我们要解决好三件事:让科学、技术和创新发展成为第一动力;推动规则、规制、管理和标准的现代化;成为全球负责任的大国。

2019年,中美经贸摩擦局势超预期生变。特朗普对华加征关税不断升级,中国则以反制措施强硬回击,两国经贸关系在“边打边谈”的波折中度过。2019年12月底,中美终于就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达成一致,美方将履行分阶段取消对华产品加征关税的相关承诺。未来,中美经贸关系何去何从,中美博弈会持续多久?本文将从长期视角对此进行分析,并给出应对之策。

当前焦虑情绪正在全球蔓延

2019年,20国集团领导人出席了G20大阪峰会。20国的GDP占世界总GDP的80%,但是我们仍然可以感觉到在他们当中有一种焦虑的情绪。他们的焦虑情绪来源于全球不稳定和不确定性因素在显著增加,他们在焦虑世界向何处去,国家向何处去。

笔者把他们对世界经济的焦虑总结为四个方面:一是世界缺动力,二是世界缺合作,三是世界缺平衡,四是世界缺治理。在这里重点剖析前两个问题。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