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论坛

世界经济需要“真改革”

来源: 《中国外汇》2020年第1期 作者:钟正生 姚世泽 编辑:孙艳芳
2020年的世界经济将是下行周期当中的一次弱复苏。全球经济的真正恢复需要“真改革”,这也是解决“经济日本化”问题的根本办法。

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进一步放缓,低增长、低通胀、高债务等问题困扰着全球。关于全球经济将出现“经济日本化(Japanization)”的讨论因此日益升温。“经济日本化”真的是逃不开的梦魇吗?与此同时,在2019年年底,随着制造业景气等的改善,全球经济复苏预期开始增强,全球经济真会就此恢复过来么?在本文看来,“经济日本化”问题并非无法逾越,推动生产率增长是最根本的应对之道;而2020年全球经济也仅仅是弱复苏,尚需“真改革”。

当前世界经济进入新中庸

当前世界经济进入新中庸(new mediocre)状态。我们可以用“四低四高”来形容当前的全球经济情况:“四低”指的是低增长、低利率、低通胀、低政策空间;“四高”指的是高负债、高贫富差距、高民粹主义、高金融风险。这几个特点可能并非只是短暂现象,而是未来几年都会长期存在。

四低:低增长、低利率、低通胀、低政策空间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