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文章 研图观势

美联储加息:仍需“观察”

来源: 《中国外汇》2016年第14期 作者:唐维军 编辑:张美思

当前,国际金融市场动荡频繁,而美联储的加息进程仍然是市场最为关注的一大影响因素。从近期公布的多项美国经济数据情况来看,美国经济呈现温和复苏的趋势;但鉴于美联储对国内经济复苏稳定性和国际金融风险冲击的影响所持的谨慎态度,其近期再次启动加息的可能性不高。

从整体经济增长情况看,根据6月底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经季节性因素调整后,2016年第一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折合成年率增长1.1%,好于预期,但仍为一年来最低增速。其中,消费者支出反弹而企业投资疲软,使得美国一季度经济驱动力已经了发生变化。众多机构预计,美联储二季度增长仍将延续这一态势。

从单项指标看,房地产市场方面,近几个月的数据继续呈较为稳定的复苏势头(见图1、图2)。美国5月成屋销售总数年化553万套,环比上涨 1.8%,略低于预期的555万套,但创 下2007年2月以来的新高。不过,新房销售环比有所下降,5月份美国新房销量按年率计算为55.1万套,环比下降6%,但同比增加8.7%。

QQ截图201607200937331.jpg

QQ截图201607200937492.jpg

近几月的制造业PMI和非制造业PMI也处于整体向好的态势(见图3、图4)。美国6月ISM制造业PMI为53.2,高于预期和5月终值的51.3,创下12个月新高。其中物价支付指数60.5,不及预期的63.5,但新订单指数57超过预期的55.9。美国6月ISM非制造业PMI为56.5,高于预期的53.3和5月的52.9,创下7个月新高。而此前公布的美国6月Markit服务业的PMI终值为51.4,略高于预期和6月初值的51.3。上述几项指标显示,美国制造业和非制造业都延续着近期的增长势头。

QQ截图20160720093803.jpg

QQ截图201607200938184.jpg

而在最令人关注的非农就业数据方面,在5月意外大大低于市场预期后,6月数据则表现良好,大大优于市场预期(见图5)。6月,美国非农部门共新增就业28.7万,大幅超出预期的18万,创下2015年10月以来的新高。分行业看,私营服务业6月新增就业25.6万,较5月份的3.5万大幅增长;制造业6月新增就业1.4万,扭转了5月跌势;采矿业6月减少就业岗位5万个,较上月跌势缩窄。此外,5月非农新增数据由3.8万修正至1.1万。

QQ截图201607200938325.jpg

6月非农数据的优秀表现,使得市场短期内对美联储近期加息的预期有所升温(见图6)。美元指数短期内有所上涨,但很快回吐涨幅。从当前的整体形势来看,美联储近期加息的可能性并不大。

QQ截图201607200938436.jpg

首先,美国经济虽整体上处于温和向好的态势,但其经济指标的稳定性仍有待观察。非农就业数据5月的大幅下跌和6月的显著回升,在一定程度上表明就业情况仍存在波动性,能否稳定尚待进一步考察。此外,近三个月美国月均新增非农人数仅为14.7万,小于一季度的月均19.6万,也远低于去年的月均23万。此外,当前新增的就业岗位多集中在低收入岗位,时薪的同比和环比增速都弱于预期,表明美国就业市场尚未达到十分理想的状态(见图7、图8)。

QQ截图201607200847507.jpg

QQ截图201607200939507.jpg

QQ截图201607200939118.jpg

其次,国际经济金融风险频发或使得美联储政策更为谨慎。从美联储官员近期的表态也可以看出,其正在越来越多地考虑外部不确定性风险对美国造成的影响。在此前公布的议息会议纪要中,“不确定”一词被频繁提到。联储官员认为,英国脱欧公投的影响较不确定以及金融稳定性低,可能威胁到经济前景,因此6月不应急于加息。在英国脱欧影响持续发酵,全球地缘政治等风险频发的背景下,预计美联储仍将继续保持这一谨慎的态度。

美国经济当前整体处于持续温和复苏态势,但其经济指标能否持续稳定则尚待观察。因此,在国际经济风险频发的背景下,美联储仍将持谨慎态度,预计短期内加息的可能性不大。

作者系资深金融分析师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