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探讨

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对实体经济有效性的评估

来源: 《中国外汇》2016年第11期 作者:外汇局辽宁省分局课题组 编辑:靖立坤

在国内经济增长减缓、经济结构深化调整的背景下,我国跨境资金流动的新特点、新变化,要求在外汇管理中进一步增强跨境资金流动的品质与使用效益,降低跨境资金流动风险。因此,在防范和打击异常跨境资金流动的前提下,不单纯以规模和方向作为衡量跨境资金流动的尺度,而以跨境资金使用效率及其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作为标准,并逐步建立起以价值判断为基础的跨境资金流动监测新框架,对未来我国跨境资金流动监测和外汇管理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实证方法

本文利用数据包络分析方法(Data Envelopment Analysis,DEA)作为跨境资金对实体经济有效性价值判断的检验方法,通过投入角度效率研究跨境资金对实体经济的效率和内在价值。

模型设定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