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管理实践

推动个人外币理财业务发展

来源: 《中国外汇》2016年第11期 作者:钟相 吕冬梅 曹存 编辑:李淑玲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居民个人财富的不断积累,居民个人对外币理财产品的需求不断增加。由于个人外币理财收益与相关币种的汇率、利率及币种所在国家的经济形势等多种因素密切相关,个人外币理财产品的收益不确定性较大。本文以营口为例,对影响个人外币理财业务的基本要素进行了研究,希望以此能为居民充分利用外币理财产品实现个人财富增值提供有益的参考,助力银行个人外汇理财业务的健康、快速发展。

当前个人外币理财存在的问题

一是产品设计创新不足,结构较为单一。目前,营口地区仅个别银行有3种以上的个人外币理财产品,多数银行个人外币理财产品种类只有2到3种,产品所涉及币种仅为美元或澳元,产品结构过于单一,投资者可选择的空间较小,不利于外币理财产品的推广和发展。

二是当前国际经济金融形势复杂多变,而银行在外币理财产品设计时,往往缺乏对利率、汇率等经济指标的综合考虑,导致理财产品极易出现零收益或负收益的情况。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