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

人民币汇率避险:因地制宜

来源: 《中国外汇》2016年第11期 作者:乐文平 编辑:王莉
银行要密切关注客户需求,不断审视自身和行业环境,探索与时俱进的人民币汇率衍生品创新模式。

 

随着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加大,企业对自身汇率风险的管理和外汇资产负债运用的需求迅速增长。这也对银行的外汇衍生品设计、创新以及差异化营销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近年来,浦发银行密切关注客户需求,不断审视自身和行业环境,探索与时俱进的代客衍生品业务发展模式。本文通过案例,阐释浦发银行对于人民币汇率衍生品创新的理解与思考,供市场参与者借鉴。

案例回放

安徽省某客户是一家大型买矿型冶炼厂,生产阴极铜、硫酸以及金、银等多类冶炼副产品。因2014年前人民币长期处于单边升值状态,该客户在人民币升值的固有思维下维持了外汇负债全敞口,每次支付均在到期时进行即期购汇。然而2014年以后,尤其是2015年“8·11”汇改之后,美元兑人民币汇率走势双边大幅波动,该客户蒙受了严重的汇兑损失。面对2016年更加复杂多变且难以预测的汇率风险,该客户亟需使用符合其风险偏好、财务考核等多项要求的个性化外汇产品来规避风险,达到稳健经营的目的。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