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

业务创新与风险规避并行

来源: 《中国外汇》2016年第11期 作者:李大鹏 编辑:王莉

即期、远期、掉期、期权四种外汇交易类产品,因其定价涉及的经济变量不同,确实能为不同需求、对市场有不同认识的客户设计出量身定做的产品。我国企业进行外汇交易的前提是实需原则,即在准确计算现有及未来合规现金流的基础上,在政策允许且有相应额度的情况下,进行套期保值交易,以保证自身正常的生产经营。但不能超过自身近几年的生产经营规模进行投机交易,钻政策空子。下面举例说明如何在确保实需原则的基础上活用以上四种交易或组合。

关于即期交易。如企业未来一周有确定的美元收入,并需要将其转换为人民币,因期限较短,即期交易是最佳选择。目前人民币汇率对一篮子货币保持稳定,但对单一货币则随时会有波动,这也是外汇市场的魅力所在。客户应自行了解短期波动趋势并与银行进行动态沟通,选择一周内的较好时机或一个工作日内的较好时点进行交易。目前银行提供的即期交易有T+0、T+1、T+2三种交割方式,企业在收汇前两天就可以进行汇率锁定,但须保证到时的资金充裕。

关于远期交易。远期交易的定价是由即期汇率+掉期点组成。而掉期点主要是由两个货币的利率差决定。因此,客户如果决定做远期交易,实际上是在其决定交易的时点,按照当时的即期汇率与两币种利率进行了锁定。因此,我们建议做到以下两点:

一是谨慎计算未来现金流数额,将使用远期的套保比率控制在30%—80%区间。对于一个企业来讲,其订单虽然签署,但收汇的金额与时间总会有不确定性。当企业对自身成本与目前汇率变化趋势有了判断后,可以将一定比例的现金流进行远期锁定,但最好留出一定的金额空间。因为随着时间推移,客户锁定的远期价格会随上述三个定价变量的变化而产生市值盈亏,若到期金额不足或交割日延后,则出现违约,会将市值亏损转化为实际的亏损。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