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

西部跨境金融业务突破

来源: 《中国外汇》2016年第11期 作者:黄卓然 曹阳 编辑:王莉
随着“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推进与“走出去”项目的纷纷落地,西部地区跨境业务急需寻找突破口。

由于中西部地区传统上外贸占比较低,所以企业与离岸金融合作的模式也较为单一。随着“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推进与“走出去”项目的纷纷落地,西部地区跨境业务呈现雨后春笋的增长态势。企业对离岸市场的需求由境外融资及境外上市,扩展至跨境现金管理及综合汇率风险管理,显现出综合型与多元化的新特点。银行该如何针对西部地区企业新的跨境金融需求,提供更好的服务?对此,笔者结合工作实践,提出四个方面的建议,以期为银行从业者开拓思路,共同拓展这一新的业务蓝海。

建议一:搭建企业境外贸易与“走出去”的投融资平台

西部地区企业运用离岸金融市场起步较晚。基于西部区域矿产资源类企业集聚及庞大的矿产原料进口,前期的离岸市场业务以在境外开展贸易融资为主,旨在降低融资成本。具体做法是,将直接从境外供应商进口的模式转为利用背对背信用证通过离岸子公司进行采购,从而在保证货物流不变的情况下通过灵活搭建贸易流,将融资业务转至境外,以充分利用离岸市场外币融资的低成本优势。

2015年起,在保持上述业务模式的同时,西部地区贸易型企业又进一步优化了业务结构,以期更好地利用离岸市场的优势资源。进口型企业的境外贸易平台在多年的培育和成长后,在境外银行贸易融资授信或切分母公司供应链融资额度的结构支持下,逐步摆脱了背对背信用证下必须先收到下游客户母证的限制,实现了更加独立的贸易模式。部分出口型企业,面对人民币汇率的双向波动环境以及境外人民币利率水平的升高,也由直接出口转向由离岸平台公司代理出口。这一方面可以规避部分国家设置的对中国反倾销的贸易壁垒;另一方面,在离岸平台收汇后采取全额保证金质押向母公司开立远期信用证结算并在境内贴现时,还可利用在岸与离岸市场的人民币利率差异,有效提升集团整体的财务收益。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