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司法强制执行非法结汇案

来源: 《中国外汇》2016年第11期 作者:国家外汇管理局管理检查司

案件概述

本案中,企业通过与境外关联公司联手,以真实货物流为基础,配合构造相应资金流,在规避汇率风险的同时进行融资套利。对此,外汇局难以取证及定性,监管存在难度。通过海关验证信息,企业提交的报关单为真实单证,检查人员即使对企业交易背景存在怀疑,仅从单证表面也无法找到任何漏洞。这一瞒天过海的做法,在一般情况下完全能够让检查人员终止调查。

但检查人员通过对货物所有权的进一步调查,发现了可疑线索。通常情况下,境内仓储公司等第三方机构,仅记录货物进出仓情况,物权流转信息普遍缺失,这对认定企业交易真实性十分不利,明显疑点也会因缺少证据支持而不得不放弃调查。本案中,办案人员将调查重点放在物权流转环节,通过广州YC仓储公司的物权流转记录,终于突破了企业的心理防线,锁定企业虚构贸易背景的事实。

案件线索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